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万亿资金解冻在即 加息压力不断市场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7:19 新浪财经

万亿资金解冻在即加息压力不断市场消化

  提要:申购平安保险冻结的万亿资金解冻在即,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上涨,两市几乎呈现普涨的格局。最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后加息的压力不断被市场消化,令后市走势更加明朗化,而持股过节的策略也更加可取。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稳定人心,喜迎新春几成定局:在大蓝筹股的带领下,两市持续稳步上扬。截至今日,两市指数已经接近前期高位,但从盘面成交的情况来看抛压并不大,市场人气仍然相当活跃,可见长假对市场的负面作用并不明显,预计后市有望继续挑战新高。

  市场信心回复的背后,是管理层精心呵护的结果。在07年新年初,管理层曾几次暗示市场过热,需要控制上涨的节奏。然而,市场对管理层的调控态度作出了过大的反应,两市指数出现急剧的下挫,期间曾一度出现基金的赎回潮。

  为了稳定市场的信心,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管理层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如重新开闸新基金的发行,暗示泡沫已经不再说市场的主要矛盾等。尤其是最近的加息问题,更加反映管理层的护盘意图。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公开发表文章,称利率工具作用有限,并暗示用加息调控股市的说法缺乏理论根据。不过央行很快作出了澄清,认为此文并未否定利率作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而是说在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下用利率吸收市场流动性受到极大制约,但在影响市场需求上会发挥作用。

  经过一来一回,央行最终还是没有否认加息的可能性,却提示市场以平常心对待加息问题,无须持恐慌的心理,这无疑是在给市场吃定心丸。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加息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已有所消化,因此即使央行加息,预计对市场的影响都不会太大。

  2)建议关注节后三大机会:目前市场的表现较为稳定,机构投资者对后市仍然乐观。与此同时,受资产注入、新会计准则、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等因素驱动,07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将保持较好的水平。因此,投资者可以忽略长假的因素,把握机会积极布局节后的行情。

  第一,资产注入与产业升级将贯穿07年。从07年起,在政策的推动下,电力、钢铁、汽车、煤炭等行业将展开一轮并购狂潮,行业龙头将有望整合更多的优质资产。另外,我国宏观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困境,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1月份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3%,顺差继续扩大进一步加大升值的压力,从而相应提高了外延型企业的经营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产品升级较快的企业将在困境中突围而出,

  第二,大蓝筹板块部分个股仍然值得关注。以目前的业绩来看,大蓝筹板块已经处于合理的估值区间,但考虑到资产注入等因绩,部分大蓝筹仍然值得关注。毕竟未来的牛市格局,仍然离不开大蓝筹的参与。

  第三,绩差股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好戏。最近相对边缘的绩差股表现较为活跃,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补涨意愿较为强烈,二是具有朦胧的重组题材。由于资产注入与重组已成为市场的热点,这客观上为绩差股提供了炒作的温床。不过,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毕竟具有实制质性重组的绩差股数目有限。

  二)主力资金博弈:

  由于投资者对管理层调控声音的过度反应,大市前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极可能逼使管理层要作出护盘动作,主力资金极可能利用这次机会,展开大蓝筹的反攻。但是主力不太可能大规模反攻。特别是基金,目前管理层对他们的行为监视很严。另外,要注意部分机构借机调整仓位,从而产生局部性的下跌风险。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未来大蓝筹与成长股之间可能出现节奏切换,但热点可能渐渐向成长股倾斜。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市维持震荡上涨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保持一定谨慎,关注核心蓝筹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