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金融股能火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1:35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金融股能火多久

  金融板块昨日带动大盘整体反弹,华夏银行再度成为市场龙头,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随着银行行业业务多样化的不断发展,我们可继续看好该板块。

  2006-2008年是上市银行净利润高增长期。2006-2008年中型银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在40-60%之间,大型银行在25-30%左右。上市银行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速,除了净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外,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于拨备支出压力和有效税率的大幅下降。2006年开始各家银行拨备支出压力均明显下降。高景气度使得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改善,而拨备覆盖率,除深发展外的中型银行将保持稳定,大型银行覆盖率提高也是缓步的。受不良资产率和拨备覆盖率的影响,上市银行的拨备支出压力将明显下降。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深发展在2006年后拨备支出比例较2005年下降50%以上。

  两税合并使银行有效税率的下降远远不止8个百分点,而应在15个百分点左右。两税合并不仅是税率的统一,其税基也将统一,上市银行的有效税率偏高主要因为大量的工资支出和拨备支出不能在税前抵扣,2008年随着两税合并,所有A股上市银行的工资有望全额抵扣;2006年后拨备支出压力下降,使拨备带来的有效税率上升影响明显下降。此外。银行的国债利息收入是免税的,此外,两税合并后有效税率将会低于名义税率。

宏观调控对银行利润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很小。提高
准备金
率,增加央行票据发行并不会带来银行信贷增长的明显收缩,央行的加息将会扩大银行的利差水平,对上市银行的利润影响为正面。宏观调控带来银行不良率也不会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也很小。

  银行板块目前的估值水平已有吸引力。A股上市银行2006年到2008年是利润高速增长期,估值水平下降很快。最近银行板块的大幅波动使其估值水平明显下降,目前已经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强烈建议买入,投资者将获得利润高速增长和估值水平上升带来的双重收益,6个月银行板块的上升空间将在30%左右。银行板块中重点推荐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

  二级市场上,银行板块贯穿本轮行情,是带动大盘冲击历史高点的主力。由于涨幅过大,该板块前期做短线调整,目前企稳回升,有望继续上涨,我们可中长期继续看好。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