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日效应能否催生红色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节日效应能否催生红色一周

  在上周五沪深两市双双收出绝地反弹以来首根缩量阴线后,多数市场人士皆认为昨日大盘很可能出现回落。然而,昨日沪市仅仅在645亿元的日成交量推动下,股指居然大涨76点。从整日大盘的缩量单边上涨中,我们看到了节日效应的巨大威力。

  缩量大涨

  “红色星期一”再现

  昨日的大涨看起来有点蹊跷:一是大盘缩量大涨。本轮行情沪市最大的日成交量是1106亿元。自2994点回调后,日成交逐渐萎缩,上周缩到了554亿元后,次日强劲反弹回升到700亿上方,在经过3日反弹后上周五再度萎缩到638亿,而昨日仅仅比上一交易日增加7亿多元,按理是很难推动股指大涨的。二是经过大跌后,尤其是上周“黑色星期一”再现,人们本来只指望大盘能够不要再大跌就可以了,很难期待会出现“红色星期一”,更不用说大涨了。而昨日的大涨恰恰是在这种市场心态下出现的。

  其实,昨日的上涨也有其内在原因,其一是消息面暖风频吹,所谓的泡沫论也开始有所缓和,且有消息说

银监会春节后彻查违规资金的说法不确切。其二是新基金重新开闸,导致赎回压力大减,使基金恢复做多信心,昨日众多基金重仓股的大涨显示了这一点。

  节日效应

  开门红已成规律

  虽然昨日的大涨也有不少理由,但能够缩量大涨,看来很大程度上与过节效应有关。我们注意到,自本轮大牛市以来,节后大涨似乎已成定律。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沪市:

  虽然2005年12月30日股指跌了8点,但2006年元月4日股指拉出19点的开门红,且随后共连涨5个交易日。

  2006年2月6日,沪市又以29点的大阳线,迎来了春节后的开门红。

  2006年5月8日,沪市在“5·1”前一个交易日已经大涨24点的基础上,股指跳空高开,大涨57点,并出现一轮轰轰烈烈的5月轧空行情。

  2006年10月9日,沪市在9月最后一周已经3连阳的情况下,再度跳空高开,大涨33点。

  2007年元月4日,沪市在元旦前已经5连阳,大涨331点的情况下,再度跳空高开53点,并一路冲高,盘中最大涨幅高达172点。

  也许正是节后红盘效应,成了昨日市场最强大的无形推手。

  直面市场

  历史会不会重演

  综上所述,牛市中的过节往往是投资者授受节日红包的大好机会。今年春节,这一现象会否重演呢?

  虽然近期大盘出现了较大的回落,但毕竟是牛市中的回调。而且由于经过了有一定幅度的回调后,技术面、心理面等都有一定的调整,这对后市发展极为有利。所以,在一般情况下,今年春节后出现开门红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当然,目前的股指和前几个节日前后的毕竟不一样。尤其是本次高位调整,不但有技术面等原因,也有市场对股市是否已有泡沫的激烈争论。大盘一旦再度快速上涨到3000点,甚至越过3000点,泡沫论也许会再现。

  然而不管怎样,近期市场氛围已经逐渐好转,以及流动性过剩的现实,更重要的是节日效应的客观存在。因此,种种迹象显示,春节前后大盘总的情况将是乐观的。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