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6:25 新浪财经

2007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分析

  提要:本栏目认为,在贸易顺差依然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今年的升值幅度可能将超过5%。然而,短期内快速升值显然将不利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而且可能会造成大量出口企业的破产和失业问题,07年升值10%则又是我国经济所不能承受的。

  本栏目认为,在贸易顺差依然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今年的升值幅度可能将超过5%。然而,短期内快速升值显然将不利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而且可能会造成大量出口企业的破产和失业问题,07年升值10%则又是我国经济所不能承受的。

  一,贸易顺差增加升值压力

  2006年贸易顺差总额达到2500亿之多,顺差增长有增无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其实在不断增加。

  近期以美国和德国为首的西方七国集团(G7)再度发出了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更强信号。10日在德国埃森落幕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公报称,中国的“有效汇率”应该进一步调整,以改变经常项目盈余持续增长的局面。同时,西方七国集团要求人民币针对“一篮子”货币的升值要求,实际上是要人民币加速升值步伐。

  二,产业结构调整不允许短期内快速升值

  但是,由于考虑到国内经济发展的实际承受能力,管理层目前恐怕难以真正的放任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

  在回答有关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是恰当的。他表示,鉴于中国经济承受这一变化的能力增强,中国实行更加灵活、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是恰当的。另外,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也表示政府保持人民币小幅稳步上升的策略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人民币短期内快速升值造成的将是国内出口产业的大量破产和失业等社会问题的产生。具体来说,在初级产品出口及简单加工贸易条件下,我国产品出口缺乏足够的技术空间来消化人民币升值压力。在产业升级滞后及国内消费需求仍未启动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对简单加工贸易的打击将是致命的,由此形成的巨大失业人口将对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鉴于我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及广阔腹地,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必须以自身的经济内循环增长机制为基础,由于前期在认识上存在诸多误区,导致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对外依存底较高,在内需尚未形成及新农村建设效果还未体现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内循环体系的建立还需要一个过程。由此决定了汇率在我国经济增长转型的非常时期将扮演重要角色,换而言之,在经济转轨期,对汇率保持小幅慢步提升的态势是最为恰当的。

  三,升值幅度可能保持在5%-10%之间

  本栏目认为,升值的幅度可能保持在5%-10%之间。

  其中5%是升级下限,之所以这么认为,首先是由于贸易顺差的大量增加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其次还在于,5%的升值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收到官方的认可。本栏目以前文章曾经提到过,和贸易顺差利益联系最紧密的

商务部(本币升值的最大阻力)实际上已经默认了今年5%升值幅度是适当的,也就意味着在市场压力下本币升值5%基本没有悬念。

  其次,人民币升值的上限可能在10%左右,这是因为10%的升值幅度是国内出口等相关产业能够容忍的升值上限,一旦超出这一幅度,很容易造成出口产业的大量破产和失业等问题。

  有专家做过相应的评估,如果人民币升值达到10%,将对以纺织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甚至于电力等行业产生很大冲击,10%显然是出口产业以及需要外汇投资的产业所能承受的上限。

  四,流动性持续增长和内部产业结构调整

  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性的持续增长和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应该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流动性持续增长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我们不再详述。

  而在产业结构升级上,本栏目认为在中短期内最明显的将是消费产业以及部分传统产业的升级为主要发展方向。这是因为在目前的现实条件下,出口产业向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转型的过程中,由于受制于现有技术优势相对较弱的制约,显然不会有太明显的效果。而在政策的引导下升级传统的产业如农业以及刺激内需型产业的发展则是较为可行的。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