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万隆:三个角度解读后市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7:03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三个角度解读后市去向

  提要:大市经过三个交易日的超跌反弹后,在10日均线附近遇到一定的压力,盘中开始出现反复震荡。展望未来,市场经过一轮调整后挤去了部分泡沫,但仍然面临着加息、股指期货等不确定性因素,后市走势仍具有相当的复杂性。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未定制约大蓝筹:最近市场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众说纷纷,莫衷一是。不过从管理层发布的公告来看,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应在积极进行。一方面,备受关注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这为推动我国期货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另一方面,此前公布的有关股指期货的券商介绍经纪制度(IB)将作重大修改,不仅创新类券商可以开展股指期货券商介绍经纪业务,而且其他类券商只要获证监会批准,也可开展此项业务。期货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打下了基础。

  尽管如此,市场面的因素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一直以来,管理层在股指期货方面保持着高度的谨慎态度,在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方面花了较大的力气,目的只为平稳地推出股指期货,但目前指数却处于历史的高位,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显然这和管理层要求的平稳市场相违背。因此,管理层不会轻易决定推出的时间表。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悬而未决,这无疑会加大部分主力的资金成本。回顾本轮大蓝筹行情启动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市场预期股指期货推出后,大蓝筹将成为稀缺性的战略品种,提前配备大蓝筹将取得市场的话语权。但如果股指期货押后推出,主力机构留守大蓝筹的信心将会动摇,因为如果不出局就要被动维持目前的高股价。

  2)调整大军能否使出回马枪:由于市场调整较为迅速,对新入市的投资者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这点从最近基金的赎回潮就可见一斑。站在维持市场稳定的角度来看,A股仍然不太成熟,管理层有必要控制市场上涨的节奏,也有义务去稳住市场下跌的局面。也就是说,为了完成护盘任务,管理层可能会为大蓝筹的反手做多开了一个小口。从盘面来看,大蓝筹长江电力独自挺身而出直封涨停,就为大蓝筹的反攻做了榜样。与此同样,前期严重超跌的地产板块也开始跃跃欲试。

  当然,由于股指期货与管理层稳住市场节奏等因素,投资者对大蓝筹可能出现的反弹行怀情应持谨慎的态度,不排除主流资金极可能利用这种形势,来完成资金的大挪移。重新拉起前期超跌大蓝筹板块,既符合管理层护盘的目的,又可以顺水推舟,顺利完成高位减仓动作。

  2)并购重组另起炉灶开创新局面:在价值回归行情暂告一段落后,价值成长与价值挖掘有重回市场主流的势头,尤其是管理层呼吁理性投资的时期。政策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透露,组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已得到国务院原则同意。目前,资产经营公司的筹备工作正抓紧进行。国资委将以此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因此,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将是资产并购重组的高发期。从操作角度上看,场外资金或新进资金没有必要去承接已经获利丰厚的大蓝筹;相反,沉寂一段时间的资产注入板块具有更大的空间。

  要注意的是,虽然部分有背景的大蓝筹具有资产注入计划,但更多的资产注入是集中在非大蓝筹股上。因此,大蓝筹已缺少整体上涨的动力,受此影响指数将呈现大箱体震荡的走势,但个股方面相信将较为活跃,特别是具有资产注入概念的。

  二)主力资金博弈:

  由于投资者对管理层调控声音的过度反应,大市前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极可能逼使管理层要作出护盘动作,主力资金极可能利用这次机会,展开大蓝筹的反攻。但是主力不太可能大规模反攻。特别是基金,目前管理层对他们的行为监视很严。另外,要注意部分机构借机调整仓位,从而产生局部性的下跌风险。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未来大蓝筹与成长股之间可能出现节奏切换,但热点可能渐渐向成长股倾斜。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市维持震荡上涨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保持一定谨慎,关注央企重组题材。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