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价值注入提升A股估值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6:18 新浪财经

价值注入提升A股估值水平

  提要:受流动性紧缩预期、加强监管以及市场整体估值压力等因素影响导致前一交易周的出现连续暴跌行情之后,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探底回稳,小幅反弹的运行格局,双双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中阳线。综合本周的运行情况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跌破2600点整数关口之后市场承接力度明显增强,其中周二盘中最低跌至2541.52点后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组织了一场强劲反攻的行情,但由于指标股群体持续上攻动能不足,最终使得上证综合指数受制于10天均线的反压而举步不前。可以预见的是,全流通时代优质资产的证券化将成为一种重要趋势,而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将成为“价值注入”行情阶段持续的热点和机会所在。

  今日市况

  受春节长假临近等因素影响,周五深沪大盘在经过连续三天的小幅反弹之后呈现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基本在5日和10日均线之间窄幅波动,全天运行相对平稳,最终以小阴线报收,合计成交约952.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741.48点开盘,在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板块等热点活跃的带动下在2700点整数关口上方运行,由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表现疲弱,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参与反弹的意愿,盘中最高点为2741.48点,最低2704.36点,报收2730.39点。深成指相应呈现窄幅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涨跌各半,说明市场分歧有所加大,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03:443,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16:287。涨幅榜方面,中海海盛白猫股份太原重工冠农股份、长春高新等8只非ST个股涨停;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股继续有良好的表现,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股继续有良好表现,如太原重工、西飞国际中水渔业赣南果业中科三环、中海海盛、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等。另外,S类个股和ST板块也全线走强,S宝龙S西昌电ST自仪SST光明等近30只S及ST类个股以涨停报收。跌幅榜方面,近日涨幅较大的沪东重机五矿发展以及一些银行、钢铁类个股如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邯郸钢铁宝钢股份等位居跌幅前列。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741.48点开盘,最高2747.94点,最低2704.36点,收盘2730.39点,下跌7.34点,跌幅0.27%,成交638.19亿;深成指开盘7713.20点,最高7722.31点,最低7557.51点,收盘7627.94点,下跌63.52点,跌幅0.83%,成交314.3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为配合会计新政的施行,保证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信息披露质量,中国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规定适用于按新会计准则编制并披露财务报告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

  2、证监会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必须设立投资者教育专项基金。《通知》规定,开展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帮助投资者做到“五个了解”:首先,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第二,了解自己;第三,了解市场;第四,了解基金发展历史;第五,了解基金管理公司。

  3、经过近一周反响热烈的初步询价,平安保险A股IPO发行价格区间今日确定,为每股31.80元至33.80元。该价格区间略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价格,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个价格有利于兼顾内地与香港投资者的利益。平安保险今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称,本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1.5亿股,与证监会核定其发行的股份数量一致,申购代码为“780318”。

  4、2月8日,中海海盛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中国海运将支持中海海盛迅速扩大运力规模,以满足海南省未来对电煤、矿石、工农产品等重要物资的运输需求。根据马村、洋浦、八所、海口秀英等港口改造建设的进展情况,相应调整运输的船型,提高对海南省各相关企业的运输保障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适时将中国海运内部的优质资产注入中海海盛,支持其不断做强做大。

  5、渣打银行日前发表报告称,2007年中国GDP增速有望达到9.7%,2008年出现减缓之势,大约在8.5%左右。报告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再次提高利率。

  6、来自民航总局的消息,2007年1月30日至2月1日,中美两国在北京举行了新一轮航空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全面审议了2004年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的执行情况,讨论了如何改善双方在中美航空运输市场上的发展不均衡状况及如何进一步扩大双边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双方谈判签署天空开放协定的时机尚不成熟。

  后市简评

  受流动性紧缩预期、加强监管以及市场整体估值压力等因素影响导致前一交易周的出现连续暴跌行情之后,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探底回稳,小幅反弹的运行格局,双双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中阳线。综合本周的运行情况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跌破2600点整数关口之后市场承接力度明显增强,其中周二盘中最低跌至2541.52点后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组织了一场强劲反攻的行情,但由于指标股群体持续上攻动能不足,最终使得上证综合指数受制于10天均线的反压而举步不前。

  在上一交易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提到,尽管上证综合指数日K线组合呈现出“三连阳”的良好技术形态,但10天和20天均线的技术压制以及权重指标股的萎靡表现又使得短期的反弹行情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而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中流砥柱的权重指标股群体的表现无疑后市股指运行起到关键性作用,因此短期股指能否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取决于银行板块等权重指标股群体的动向以及市场成交量的变化。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本周市场形成了以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板块整体走强的典型特征。受益于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良好预期,近期沪东重机、东方电机的连续涨停给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由此也促成了资产重组与注入板块行情的整体启动,这种财富增长效应在市场当中迅速扩散。包括航天军工、电力、有色金属、机械与重要装备制造、传媒通信、港口机场、商业零售、医药等各个行业及领域中具备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纷纷受到主流资金的大力追捧。笔者在近阶段的文章中反复提到,在经历了

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的基础性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步入全流通时代的证券市场正过渡到“价值注入”阶段。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价值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而优质资产的注入将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可以预见的是,全流通时代优质资产的证券化将成为一种重要趋势,而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将成为“价值注入”行情阶段持续的热点和机会所在。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