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利好没新意 反弹可能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18 信息时报

利好没新意反弹可能告一段落

  近期上市公司纷纷加入打新战团。漫画/唐志顺

  时报讯 承接周二的反弹格局,昨日A股市场继续反弹,但可惜的是,盘中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沪指一度摸高2745.39点,因金融股盘中走软,沪指出现小幅跳水,后收于2716.18点,在日线图上留下一根29.21点的带有上影线的阳K线。

  昨日利好新意不多

  昨日媒体报道了监管部门已同意建信基金等5家基金发行的消息,这其实从一个侧面解释了近两个交易日反弹的动力。因为昨日舆论几乎一致地认为,在时隔两个月之后,新基金再度发行,意味着相关部门认可目前A股市场的点位,有利于减轻A股市场存在的估值担忧,是一个实质性的利好。

  但仔细琢磨,似乎也感觉未必是那么一回事,为何?一是此则利好并没有多少新意,毕竟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过剩现象非常明显,甚至可以讲,A股市场并不缺少这5家基金未来的募资份额。二是如果A股市场处于亢奋的牛市中,根本就不需要利好的刺激。但想不到的是,近期A股的反弹居然要寄希望于利好政策,这本身就说明了市场多头底气已不如从前。因此,此利好的背后虽然折射出政策导向已较上周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但却难以迅速挽回前期急跌所带来的人气散淡的特征。没有新意的利好,落入俗套的利好解说,也就难以使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弹升行情。

  领涨板块没有新意

  值得指出的是,昨日盘面动向显示出热点演变格局也未出现新的领涨热点。从以往A股市场走势来看,新一轮的上涨行情,要创新高点往往需要新的领涨板块,如在去年8月底至今年元月的大盘飚升行情,主要是靠银行股、地产股等人民币升值概念股领涨一样。反观近两日,领涨的热点依然是金融股、地产股,了无新意,自然难以激发新多资金进场的兴趣。谁会那么傻甘当抬轿者呢?这是昨日金融股、地产股冲高回落的原因之一。

  反弹可能告一段落

  笔者认为,在目前了无新意的市场领涨热点的背景下,近期沪指是难以突破2994.28点的历史新高的。因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的反弹,将遇到前期高位套牢盘的套现压力;同时,估值偏高的特征也压抑着这些一线指标股的反弹。在此影响下,大盘又怎么能够在了无新意的利好政策推动下,迅速再创新高呢?

  而且,从盘面来看,市场反弹极有可能也会告一段落。一是因为领涨的金融股、地产股在昨日已冲高回落,走势乏力,意味着此类个股在近期难有大的动作,极有可能对指数运行产生一定的压力。二是因为基金的减持动作依然明显,尤其是估值较高的二线蓝筹股,张裕A新安股份等昨日跌幅居前的个股就较为明显。

  此外,近期市场明星股相继跳水,前期的都市股份,昨日的冠农股份等均如此,这其实也显示出市场的主升浪的确已暂告一段落。

  甘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