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公司重构:全流通时代行情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18 新浪财经

公司重构:全流通时代行情主线

  证券时报记者 成之

  近期,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具有整体上市、借壳上市、资产注入等题材的个股。细数昨日的涨停个股,中化国际中金黄金东方电机中核科技等的强势涨停均与对上述题材的想象密切相关。而这些题材其实都可以归纳到“公司重构”的范畴内。

  公司重构是指公司在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实现公司业务、财务与组织等巨大变革,以改进公司的经营业绩,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而体现在二级市场上,“公司重构”的结果,则很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只有

证券代码没有变,其他的都变了,股价自然也需要重估。如都市股份被海通证券借壳后,其主营业务将由农业和生物医药业转变成金融证券业,成为一家综合性创新类证券公司,股价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不难理解了。

  不少分析师认为,公司重构将成为2007年的行情主线之一,同时也是2006年股改行情的深化。正是因为股改理顺了上市公司各类股东之间的关系,在全流通的制度支持下,实现上市公司市值的最大化成为市场参与各方的共识。同时,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很多上市公司在发行上市之初采取了种种“技术手段”,“大集团小公司”的现象比比皆是,这也成为这些公司能顺利实施“公司重构”的先天优势。

  另一方面,“公司重构”还能较好地解决“估值困惑”的问题,现在不少上市公司的PB、PE财务指标都有高估迹象,那么在短期内如何降下来?通过管理和战略创造的可操作性较小,而“公司重构”通过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资产的存量调整应该足以提升A股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较好地解决估值的难题。

  显然,“公司重构”的结果是如此诱人,但是当前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仍然明显,选择性的信息披露与内幕交易仍在我们这个市场上流行,而作为普通投资者一般没有提前“预知”“公司重构”行为的能力,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这样的主题呢?像都市股份十几个涨停再去追显然并非明智的做法。有分析师认为,两类公司值得密切关注,一是“大集团小公司”中的小公司,其中央企下属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拥有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实力强劲的上市公司等值得重点关注;二是可能成为壳的公司,这样的公司一般具有流通盘不大,主业不是很明确,资产质量一般,没有巨额外债等特点,其中尤其是尚未股改的公司更加具有想象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