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煤电联动展开第二波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8:11 新浪财经

煤电联动展开第二波炒作

  继煤气化兰花科创快速上涨之后,煤气板块个股也表现出超强走势,长期以来估值水平较低的煤炭板块股价正呈现你追我赶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近20多年煤炭消费在一次

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都在60%以上。我们认为,我国能源结构状况是缺油少气,这就决定了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出口维持高位和消费平稳增长,导致用煤大户火力发电、冶金、建材和化工的增长幅度都将超过10%,使煤炭需求稳定增长,预计2007年需求增速在8%左右。从供给方面来看则略微偏紧。

  作为周期性行业,煤炭业在经过前两年的快速发展以后,市场对于周期仍存在恐惧,导致煤炭业的估值水平较低。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进入2007年1月份,煤炭价格继续呈现季节性攀升。2007年1月份原煤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升涨4.2%。预测2007年,煤炭供求总体上继续保持供求基本平衡走势,煤炭资源供给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相对富裕的情况。对于目前已经实施的两次煤电联动政策,煤炭价格稳中有升,今年更是全面放开煤炭价格,电煤价格每吨上涨了10-50元不等,预计未来仍将保持上涨趋势,这直接提升了煤炭企业的盈利能力。公司不但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企业,而且还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进军电力行业,拥有的火力发电厂利用煤矿石发电,成本低廉,收益稳定,为资源综合利用的坑口电厂,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方向,是煤电联动和煤炭价格市场化的直接受益者之一。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分析,在相当长时期内,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学工业是我国主要的耗煤行业,占国内煤炭消费量的85%左右,以2005年四大工业煤炭消费为基础,考虑行业发展趋势、技术进步、节约能耗等因素,按照GDP增长速度7.5%、8.5%、9.5%三种情况预测,到2010年,国内煤炭需求总量分别为24.6、25.6、26.6亿吨。主要煤炭消费行业相关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对能源的消费需求继续增长,拉动国内煤炭需求继续增加,将继续保持国内煤炭需求总量逐年上升趋势。 而从目前趋势来看,在2007、2008两年,电力和钢铁行业对煤炭的需求还可能有较大增长。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重点关注郑州煤电(600121),它是中央直属重点煤矿企业,地处国内产煤大省河南储煤中心地带,拥有“三矿一厂”,拥有煤炭地质储量24157万吨,可采储量13302万吨,资源优势极为突出。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21元,但行情涨幅却远远落后于市场,有望成为目前调整行情中的最佳避风港。

  渤海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