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价值再创造 注资板块全面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6:40 新浪财经

价值再创造注资板块全面火爆

  提要:在沪东重机近期连续七个涨停、东方电机连续三天无量涨停的巨大财富效应下,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在周三的市场中全面爆发,成为市场最靓丽的风景线。从涨停的28只个股性质来看,几乎都具备资产重组与注入的良好预期或已经实施了优质资产的注入。实际上,从近期市场的这种典型特征来看,在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的基础性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步入全流通时代的证券市场正过渡到“价值注入”阶段。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价值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而优质资产的注入将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今日市况

  在资产注入板块全面活跃的带动下,周三深沪大盘在上日探底反弹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反弹行情,两市股指均以小阳线报收,成交量进一步放大至1147.1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688.96点开盘后在资产注入和金融板块等热点活跃推动下继续震荡上行,并重新收复2700点整数大关,最高冲高至2745.39点,报收2716.18点。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绝大部分个股均走出反弹行情,其中有28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从涨跌家数来看,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42:189,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21:179。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东方电机连续三个交易日无量涨停,中宝股份上海梅林中化国际中金黄金广船国际电广传媒中核科技等强劲涨停,此外,其它具备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个股如深圳机场西飞国际等也有突出表现。本周一上市的兴业银行在上日止跌回升的基础上,今日继续大幅上攻,盘中最大涨幅超过8%,并相应带动了其它中小银行股的活跃。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688.96点开盘,最高2745.39点,最低2681.33点,收盘2716.18点,上涨40.48点,涨幅1.51%,成交788.34亿;深成指开盘7414.39点,最高7615.35点,最低7414.39点,收盘7541.74点,上涨200.21点,涨幅2.73%,成交358.8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持续2个月没有股票型新基金获准发行的局面将结束。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节奏有所加快。目前,已有5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申请通过了监管部门的审批,在排定档期后将分批发行。

  2、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2月5日-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江苏常州召开2007年全国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项俊波在会上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保持金融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改进货币政策传导,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稳步增强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不断完善市场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直接隶属于国务院,可能在汇金公司的基础上改组而成,也可能是新成立的一家公司。从目前情况看,后一种可能性更大。它将通过分期发行人民币债券,分批购买外汇资产。

  4、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局长赵小平日前指出,电力能源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快结构调整,加快绿色清洁能源的上网比重。相关专家指出,此举或将意味着因上网途径受制约而长期未能得到发展的绿色能源获得解放。到“十一五”末期,各项电源结构中煤电占70%,水电占23%,天然气发电占4.3%,核电、风电和生物质能分别达到1.2%、0.6%和0.6%。由此算来,绿色能源比重将近三分之一。

  5、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我国科技部、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6日在京启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合作项目”,这一项目旨在为中国欠发达地区赢得更多“绿色投资”和先进技术。

  6、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已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农产品连锁经营试点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农产品连锁经营试点企业所享受的各种税收优惠。

  7、根据估计,2007年全年CPI累计同比水平估计处于在2.7%-3.4%之间,区间中值3%。如果央行未来迫于CPI上涨压力而不得不加息、且其决策模式并非“预案式”的而是“救火式”的,加息的真正敏感的时期可能应在4-5月与8-10月。

  后市简评

  在沪东重机近期连续七个涨停、东方电机连续三天无量涨停的巨大财富效应下,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在周三的市场中全面爆发,成为市场最靓丽的风景线。从涨停的28只个股性质来看,几乎都具备资产重组与注入的良好预期或已经实施了优质资产的注入。实际上,从近期市场的这种典型特征来看,在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的基础性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步入全流通时代的证券市场正过渡到“价值注入”阶段。

  从近期大盘的走势来看,由于深沪大盘经过一年多来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压力已经成为制约行情发展的一大障碍。尽管市盈率水平的高低不是判断市场泡沫存在与否的唯一标准,但从国际成熟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并不具备明显的吸引力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当然,支撑A股长期向好的根本性因素依然存在,包括人民币升值趋势、流动性充裕以及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等等。

  笔者坚持认为,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最为根本的动力;而由人民币升值所引发的资产价值重估以及宏观经济增长背景下带来的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在过去一年多的上涨行情中得到了较为充分挖掘和体现。随着市场逐渐步入全流通时代,优质资产证券化将成为一种趋势,而市场也将过渡到“价值注入”阶段。因此,在流动性依然充裕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外延式的增长将必然成为市场的焦点所在。近期提到,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价值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而优质资产的注入将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值得提醒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在股改中承诺不断地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可以说未来几年将是控股股东或大股东兑现股改承诺的重要时期。因此,具备存在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预期的品种也必然会成为市场的持续热点与机会所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何挖掘并把握具备优质资产注入的投资品种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项重要策略。国资委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进而实现整体上市。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