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纾缓流动性过剩 股市挨板子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纾缓流动性过剩股市挨板子不妥

  璩立国

  股市火了,有关泡沫的争论也多了,很多人认为这是资金堆积的牛市,是流动性泛滥的结果。而前几年股市很熊,其实那个时候流动性也是存在的,但是在熊市中很多人只是在骂,似乎监管部门成了熊市的罪魁,而对流动性问题却视而不见。

  因此,在分析流动性问题时,要认清流动性问题的源头,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那种单单指望货币当局采取加息之类手段的愿望,未免对症但不对药。

  由于国内储蓄是负利率,实体投资手续繁杂且不可控,债券等金融产品投资收益有限且不大众,居民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出路前,只好忍受着负利率窝在银行里,所以造成了国内居民存款的节节攀升,甚至到了16万亿的大关,相当于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流动性问题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如果用一个公式来表示,那就是:流动性问题=储蓄负利率+实体投资无门+其他投资非大众化。

  随着储蓄的增加,老百姓逐渐感受到手中货币贬值的压力,辛苦赚来的钱存在银行并不能保值增值,他们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焦虑感,必须赶紧寻找其他的保值增值出路。

  正好,股市在2006年终于有了起色,并一发不可收拾,就像是囤积了很久的汹涌洪水终于找到了一个决口,于是洪水水流迅速地向这个决口涌来。居民储蓄资金在牛市的财富效应刺激下,通过购买开放式资金、或者直接入市、或者加入私募,涌进了股市。于是,股市在资金的推动下,迅速上涨。由于资金涌进之快出人意料,在上海综指到达3000点关前,“有识之士”们惊呼:股市有泡沫了。

  本来是一个资金流动性问题,但随着这个资金流动的方向指向股市,于是资金流动性问题变成了股市泡沫的争论。这大大偏离了问题的实质。泡沫实际上是个表象问题,如果这个资金不是流向股市,而是流向债市,那么债市就有泡沫问题了,如果这个资金流向实体,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实体经济投资泡沫的说法。所以,当“有识之士”在惊呼股市泡沫的时候,有些人似乎迷失了方向,错把流动性问题简单看成了股市泡沫问题。

  如果遵循这个逻辑,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股市泡沫问题了。于是有人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干预股市,防止股市泡沫破灭后,中小投资者遭受损失;要告诫已经入市或者准备入市的投资者,股市有泡沫了,风险很大。再加上查银行资金入市,查基金经理的老鼠仓,可能要加息的各种报道,股市前几日随之大幅下挫。

  如此紧急的防止泡沫举措实际上已经南辕北辙了。就像长江大堤,比如说危险的决口在九江,但洪水的压力来自荆江段,防汛之人不问洪水来自哪里,而只顾在危险地段严防死守,结果洪水不在九江决堤也要在另一个下游地方决堤,直到这个流动性泛滥找到宣泄的缺口,才能平息这股洪水。当然,如果我们的大堤都坚如磐石,那么这个洪水通过慢慢向东流和季节的变化,是会退下去的,那当然是万事如意。但是,针对当前的资金流动性问题,我们没有这么一个坚如磐石的大堤。

  所以,当很多人在讨论如何避免股市泡沫问题的时候,实际上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找到问题的核心所在。

  如前所述,流动性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流动性泛滥也不是央行加息或者

证监会
银监会
等部门一两个措施能解决的,即使解决,如果直接针对股市,简单来说就是将股指打下去,泡沫看似消失了,但是资金还是在这里。所以说,如果一味谈论泡沫,可能正好成了某些人打压股市的借口,另一个副作用是增加了老百姓对市场经济信心的怀疑。他们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做了说有泡沫,不做担心失去投资获利的机会。

  目前的流动性过剩或者泛滥,是资金找不到更多出路的表现。随着经济的发展,以资金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社会财富还会增加,流动性问题还会继续存在,过剩和泛滥是必然的。

  那么,怎样直面当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呢?我们不妨问问一些北欧国家,他们有那么迫切解决的流动性问题吗?没有。北欧几个国家很多人生活得十分惬意,哪怕是身无分文,依然怡然自乐。原因何在?并不是说那里世外桃源,而是那里有着很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家不必费尽脑子来投资存钱以防不测。

  再看看欧美等国家,也没有迫切的急需解决的流动性泛滥问题。他们也投资,但是并不是完全投资于股市,去博股价的短差。那里个人创业的宽松环境,自我价值的实现,财富的积累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各样自己喜爱的渠道去实现。

  再回到我们身边的流动性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个缺少疏导口的问题。个人或者家庭不敢大胆消费,必须存钱养老;个人或者家庭不敢大胆创业,担心没有精力和手段去与各职能部门打交道;个人或者家庭不敢冒失去工作的风险去发掘大胆创新的致富路径,担心一旦失败全家就得喝西北风。这种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让资金成了他们的安全保障,而资金的升值又指望在可控的范围内。股市似乎满足了他们的这个心理,开个户很简单,在目前牛市氛围下,对风险的担忧并不是很大。随着股市向好,流动性指向股市也就顺理成章。

  经济实际上是一种预期。当每个人感受到社会上生存安全和有保障时,他就会信心十足,对未来预期感觉满意,那么他就会将收入投入到再生产、投入到再学习、投入到他喜爱的行业和领域,而不是局限于股市。

  当我们的各种政策措施鼓励个人创新创业,并为这种创新和创业提供良好宽松的制度环境,并能使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自觉地维护这种公平的创新和创业环境时,那么聪明的中国人一定会激发出很多的发明创造,打造出很多企业的超级航母。

  现在不少人士在为当前的流动性过剩或者泛滥出谋划策,但是千万不能局限在治理股市泡沫这个表象上,也不要太寄希望于有关政府部门身上,而是要有全局观,探究流动性的本源,直面之,疏导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