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六权重股拖累沪指跌1.9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六大权重股拖累指数

  据全景网测算,昨日沪市前六大权重股(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总计拖累上证综指下跌1.98%,占昨日上证综指全日跌幅的87%,可见,周一股指的下跌,主要来自于权重股的杀跌。

  目前,中央已关注到当前牛市繁荣背后存在的某些不健康现象,特

  别对当前“指数牛市”的特征尤为担忧,近期监管层调控之剑将直指股指虚高。而股市调控的总基调是既防止股市暴跌,又控制暴涨。而从昨日市场六大权重指标股继续下跌,但其他个股多数回稳上涨的局面来看,目前市场的运行基本符合管理层的预期。

  投资机会开始增加

  在指标股继续下跌的同时,广发华福指出,随着交投的萎缩,空头打压市场的力度逐渐减缓,中信证券长江电力等部分龙头品种与基金重仓持有的汽车、机械等板块抗住跌势,率先于周一盘中拉起回稳,特别是以万科为首的房地产板块于周一盘中不再跟随整体市场走低,表明权重品种与基金重仓股中的空头阵营已经开始出现裂变分化。

  而在两市股指处于调整的同时,周一盘中上涨的股票已多于下跌股票的两倍,将近30只左右的股票处于涨停,说明已有不少的场外资金借目前市场回调之际,在多数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中入市吸纳,也说明目前指数位置已经被不少的场外资金所认同。

  另外,周一的快速杀跌令股指大幅击穿1月份构成的箱体底部,而该箱体积聚了高达60%的换手,虽然接筹的多数为散户资金,但无疑仍具备相当的下跌抵抗欲望,短期将激发大盘的探底反弹;同时,继上周大幅杀跌后,昨日市场呈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惜售迹象,更有助激发大盘的技术反弹。

  部分主力资金可能回补

  对于后市,广州万隆也指出,前期银行、地产股的暴跌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基金和大部分主力资金减仓造成的。但是在流动性宽裕的大背景下,这部分资金退出后不一定会全部远离股市,而可能会适当回补,这部分主流资金的回补就隐含着获利机会。

  而据中信证券测算,上周103只开放式基金仓位下降6%,目前仓位维持在71.3%左右,与去年12月底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79.51%相比,目前基金仓位降低了约8%。同时,有市场人士根据近期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推测认为,封闭式基金目前的仓位约维持在五六成。可以说,基金持仓已降至较低水平,面临着回补压力,在大盘经过一轮调整后,其无疑将给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机构资金重寻价值洼地

  个股方面,华泰证券指出,随着机构流出资金重新寻找价值洼地,年报增长股、优质资产注入和那些防御且具备持续成长的个股,重组预期明确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年报公布期间,可追随主流资金,选择优势行业和优秀成长股进行投资。对“两高一低”(高流动性、高成长性、低市盈率)的股票仍可逢低布局。

  而近期,市场资金已明显向大消费概念流进,如3G、通讯、

数字电视、商业连锁,同时创新、农业、节能以及重组股、注资概念股和成长股资金逢低关注度也明显增强。

  昨日,股指仍延续上周跌势,不过跌幅略有收窄迹象。两市均低开低走,其后随着部分个股拒绝下跌而出现振荡回稳,深证成指成功企稳并收出红色十字星,但上证综指仍反复走低,全日收报2612.54点,跌2.27%。两市共成交815.0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萎缩逾一成半。从各大指数的表现来看,大盘蓝筹股仍领跌大盘,不过基金重仓股和二线蓝筹股跌势趋缓,或显示机构杀跌动能已有所减弱。

  本报综合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