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获利盘兑现 强势题材股风险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获利盘兑现强势题材股风险凸显

  都市股份安信信托等前期连续涨停个股集体跌停

  证券时报记者 成之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中旬市场开始加速上涨以来,期间出现了连续六个“红色星期一”。但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久违的“黑色星期一”,似乎意味着拐点的来临。

  同时,尽管昨日上涨个股比例超过了70%,涨停的非S、ST股也有28只,但跌停板上的个股更具特色,都市股份、安信信托、鲁银投资华资实业、青山纸业等,无一不是前期的连续涨停明星个股。其中,都市股份曾连续14个涨停,安信信托曾连续10个涨停,就算是表现稍差的鲁银投资、华资实业、青山纸业等也都有连续2个以上的涨停记录。可以说,它们是今年以来最强势的个股群体,但昨天被齐刷刷地打到了跌停板上。

  最强势的个股群体集体跌停意味着什么?从都市股份、安信信托等的市场表现看,主力出货迹象明显:它们连续涨停拉升的幅度都超过了200%,而连续涨停过程中基本无量,同时,都市股份近三个交易日换手超过了60%,安信信托近6个交易日的换手更是超过了90%,完全具备出货条件。“其实对都市股份等券商借壳题材股的炒作与以前的题材炒作并没什么两样,由于资产注入方式、具体换股方式等都不明确,很难给它一个较准确估值,在前期市场狂热的气氛中主力自弹自唱有天然优势。不过,可能是看到市场调整幅度可能加大,近期主力也加快了兑现的步伐,这样的高位跌停并不奇怪。”平安证券李先明如此认为。

  不少分析师认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是今年行情的主线之一,那么,都市股份、安信信托等的跌停是不是意味着资产注入行情的结束?“不能说资产注入这个主题破灭了,以后仍将是主要线索之一,像沪东重机东方电机等不少这类题材股昨天也还是涨停的。”西南证券张刚说。同时,他认为都市股份的跌停除了获利盘急于兑现出局外,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市场对金融证券行业有所看淡。“2007年不会再有去年那样的行情,同时从管理层推迟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时间来看,显然管理层对券商的抗风险能力并不是很满意。券商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风光无限。”

  此外,强势股群体的集体跌停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本次调整行情的可能深度。张刚认为,诸多数据信息都表明,市场已经处于调整阶段,而调整的级别不小。因此,他建议在后续的反弹行情中,要逐步减持,因为即便后市能继续走高那也是强弩之末,不可恋战。

  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而现在正是退潮的时候,裸泳自然是不明智的选择。回避风险应该是近期操作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追高强势股更应慎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