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利好出台 高新技术产业面临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熊欣

  对于航天军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3G、软件等众多高新技术类上市公司而言,近期可谓是政策利好不断:国税总局、发改委以及银监会等部委的相关支持政策纷纷出台。

  分析人士称,这将使得相关板块直接受益。尽管大盘近日连续宽幅震荡整理,但是这些板块普遍表现出逆势而上的态势,部分重点公司还出现涨停。

  此前,国税总局率先公布了2006年度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包括用友软件宝信软件、久其软件、浪潮软件以及中国软件等上市公司被悉数收入。国税总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根据有关规定,重点软件企业享受当年的免税优惠,如果未享受的,则将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国税总局先后在1994年以及1999年发出通知,对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制定了比较全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发改委联合科技部等部委日前公布2007年度《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确定了当前应优先发展的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能源、现代农业、先进制造、先进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海洋十大产业,并规划了130项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

  有关人士表示,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就现阶段来说,自主创新主要就是指科技创新,而产业化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和核心内容。从1999年开始,《指南》已连续公布了4个年度版本,成为期间我国引导社会资源、加强高技术成果产业化的一项宏观指导性文件。据悉,目前发改委正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产业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银监会日前也发布相关政策,引导银行业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重大科技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金融服务。

  其中,《支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政策性金融政策的实施细则》对政策性银行支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各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关于商业银行改善和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则在一定程度打破了科技型小企业融资的瓶颈,

股票、股权以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将可成为其从银行融资的质押物。分析人士称,此举将增加其融资机会,有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加速产业化进程。

  一位生物行业

证券分析师表示,国家对信息、生物、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各部委支持政策出台后,相关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从市场角度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相关板块中科技成长型的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