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与散户 各想各的心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6:35 新浪财经

机构与散户各想各的心事儿

  年底了,股市也如同我们的生活,人们的心事儿多了,情感也变的复杂起来了,人们都在想:这个年怎么过?

  目前的市场,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春节前这一特殊的背景。

  政策面在此时加大了调控股市的力度。

  机构也顺势而为,重新考虑今后的投资策略和新的投资布局。

  个人投资者则更多表现的无所适从……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段,正常情况下,春节前夕市场投资各方,也都会各打各的算盘,各想各的心事儿。如果再加上政策性的因素,那么无心恋战应该是这一时期的主流心态。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说,“无心恋战”只是一种表面现象,由于市场牛市的信念,并没有因近期大盘的震荡回调而动摇,所以表现在日常的成交和盘面上,涨则涨得具有突发性,偶然性;跌则跌的不彻底,真正意义上的出货性出逃现象并不多见。

  这一时期市场的本质特征是:形散神不散!

  我们先来看看机构。

  这轮行情最大的受益者,无益是以投资基金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其实炒股票有点象农民种田。播种是寂寞的,收获是幸福的!年底了,正是机构投资者的收获季节。

  最近有关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不断跳槽的报道屡见报端,已经成名的投资基金经理年薪百万以上,但牛市的冲动显然刺激着他们更大的获利目标。老一批的基金经理们经过了牛市的辛勤奋斗之后,他们的心事更多放在预期与现实之间的价值体现上,或者他们希望来年有更高的薪水期望值。而新的基金经理们更多在为新一年的行情作建仓与播种工作,而这些事情大多是一种理性与选择的过程,盘面上表现为波澜不惊……

  机构也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与前赴后继的群体,也正是如此,才能保持一轮牛市行情的持续发展。所以笔者的观点是:调整是牛市的一个必要的过程,但不是牛市的终结。调整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或者是仓位的整合,或者是新的策略布局。年底的调整,对于过去的行情而言是收获,对于未来的行情则是播种。

  与机构投资者不同的是,个人投资者则大多不愿意播种,他们更热衷于收获,在盘面上大多表现为追涨杀跌。或许是我与散户朋友们打交道比较多,在我众多的留言和邮箱留言,大多属于此类。我当初在低位推荐中国国航北辰实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些股票的时候,散户投资者大多数是质疑和怀疑的态度,而这些股票一旦涨起来,这些散户投资者象黑暗中发现了光明一样,飞蛾投火般地扑向这些股票……

  大盘回调至现在,仍然有很多投资者反反复复地给问这些股票怎么样?套住了怎么样操作?这么长时间不推荐这些股票了,是不是投资理念变化了?前后观点不一样啊?

  对此我想说的是:我习惯于低位推荐股票,涨起来了只是一种回顾,不是推荐。而且我强调波段操作,买跌。变化是必然的,但万变不离其宗。我的基本操作理念和价值理念不会改变。

  所谓“听话听音,锣鼓听声!”对于中小投资者,我在此还是想多说几句。

  在于目前的这次回调,我此前做了明确的提醒:

  1月29日,我的专栏题目是:《中国股市——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强调:“在中国做股票,一定要听党的话,一定要相信政策的力量。”。

  1月30日,我的专栏题目是:《要过年了,炒股票悠着点……》

  再度强调:“我只是觉得随着年关的临近,市场的凝聚力明显大不如前……”

  大盘在1月的最后一天,31号开始大幅下挫。如果你是个有心人,我相信你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减磅操作。

  大盘的调整还在继续。蓝筹股的回调还没有到位。但近期的风险,主要表现为前期涨幅过大的一批题材类股票的大起大落。象都市股份安信信托在连续涨停之后目前也出现跌停!但题材股的炒作,仍然是短期最活跃的因素,但操作难度较大。

  要过年了,不论你想什么?我的观点是:近期选择股票应立足于低价短线品种。但基本面一定要比较好。还是建议关注以下几只股票:

  浙江东方(600120)

  申达股份(600626)

  长源电力(000966)

  长力股份(600507)

  仅供参考。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