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易宪容:理性面对2007年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4:49 新浪财经

易宪容:理性面对2007年的股市

  英才

  易宪容

  2006年国内股市成绩辉煌,全年指数涨幅达130%,股指涨幅遥遥领先于国际上其他市场。不仅广大股市投资者赚得心花怒放,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由于国内股市的翻身被推上了2006年CCTV经济人物的奖台,更为重要的是,大多数人预期中的2007年国内股市将会山花烂漫般的更上一层楼,开启中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新纪年。

  我们无须用非理性亢奋、股市过热、股市泡沫等观念对它给出多少评论。但是当股指数2006年12月一个月上涨幅度达27%以上时;当2006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少数证券营业所成交额占整个市场的绝对比重时;当工行股价疯狂上涨而市值轻易地超过汇丰时,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投资者及上市公司都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即2007年如何面对迅速攀升的中国股市? 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量1200亿元以上,而这样的交易量是发生在仅有流通市值2万多亿的市场。看看香港,其流通市场达到13万多亿,但其每天交易量也只在300多亿,很少上500亿交易量的天数。这样一个简单的对比不难看出国内市场炒作程度有多高。当然,这次市场股价快速上涨尽管没有早几年那种让鸡变成凤凰,鸡毛也飞上了天的状况,上涨股票基本上是限定在他们所认为"价值重估"的股票上。但是,国内股市轮番炒作程度如何,投资者们应该早就心知肚明。

  当然,无论我们如何分析,国内股市的巨大波动仍然是2007年的主要特征。从市场角度看来,2007年国内经济增长不会放缓,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仍将持续,

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依然如故,股权分置改革的溢出效应将进一步释放,整个股市还是处于重新估值阶段,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牛市效应等,所以2007年股市仍然会被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外国投资银行以及财经媒体看好。

  但监管者必须理性,必须保持着清醒头脑,引导国内证券市场更为健康地发展,保护投资者及真正确立投资者的信心。管理层要做的就是借股市之东风,加大加快国内股市的扩容,让更多的优质大公司进入市场,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

  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变目前国内股市企业上市十分困难而

股票供给不足的局面,让更多的企业寻找到更为适合的融资渠道,并迅速改变国内金融市场单一的融资结构;另一方面,大量的新股上市也是改善目前国内股市市场结构、上市公司结构不合理、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根本所在。

  其次,国内股市的繁荣也是解决股市深层次问题、结构性问题的大好时机,特别是股市的基础性制度。比如说,管理层制定有效制度规则,坚决打击各类型证券市场的违法乱纪活动,积极推动建立

资本市场专业化司法审判制度,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要设立制度规则让证券市场的犯罪分子很少或根本没有证券犯罪的机会,一旦有不法现象出现必然会受到严厉惩罚,罚得他倾家荡产,使得这些人不敢犯罪,也犯罪不起。

  还有,必须全面清理既有的那些不利于证券市场发展的"潜"规则。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证券市场还不是一个融资的市场,仍然是上市公司用来"圈钱"的地方。许多盼望上市的公司,其目的就是为了从这个市场上圈到钱,上市成功之后,融到的钱不是去从事项目投资,而是大多又流进了证券市场,在股市上兴风作浪。在股权分置之前这样的现象十分泛滥,目前这种情况仍然没有多大改善。

  最后,如何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该是2007年管理层最艰巨的任务。这种保护不仅在于确立有效的保护制度,更重要的是要强化对投资者的教育。后者又包括了投资者基本知识的普及,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建立等。培养起一个高质量的投资者市场,是国内证券市场健康的必要条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