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医疗器械板块整体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19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医疗器械板块整体走强

  2006年医药行业的生产、流通领域各项指标同比都呈现增长放缓的态势,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得到了一个好消息:2006年,我国医药保健品对外贸易在高基数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06年1~11月,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7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72%,进口额和出口额双双创历史新高。由于年底惯性增长的作用,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已成定局。我国的医药行业仍旧向好,尤其是其中的医疗器械行业,更是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医疗器械出口逆差得到根本扭转。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呈现严重的贸易逆差,进口大于出口,但随着近几年来我国医疗器械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进口医疗器械需求开始放缓,医疗器械进口大于出口的局面已得到根本扭转。据海关统计,2006年1~11月,我国医疗器械出口额62.65亿美元,同比增长29.42%,出口增幅大大高于进口增幅26.54个百分点,顺差额达到29.23亿美元,而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从出口产品结构看,常规设备、手术器械、按摩器具等中小型产品具有价格优势,其功能和可靠性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相当。如深圳生产的体温计就占全球70%的份额,法国、德国的假牙有80%是中国制造。所以我国中小型医疗器械在国际市场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竞争能力。在高科技医疗设备出口方面,我国一些民营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超声波诊断仪、病员监护仪等产品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

  一些企业的医疗器械产品取得了CE认证和ISO13485体系认证,有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能够进入到更多的国际市场。国际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采购能力比其他产品明显增大,而且产品在取得CE认证后,标准高了,成为有保证的产品,价格也提高不少。特别是欧盟客户对CE认证非常重视,有CE认证的产品很快就能进入欧美销售渠道,缩短了成交周期。欧盟双指令对这些产品的出口影响不大,很多企业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对上游供应商进行了专门培训,产品可以符合指令要求。

  2007年,我国医药保健品对外贸易将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小型医疗器械出口领域在保持比较优势和竞争能力的同时,一些高科技医疗设备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将稳步增长,使我国医疗器械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预计2007年进口医疗器械的数量和金额增速将会继续减缓,一些进口医疗器械的价格会有所下降。今年是我国加入WTO的第六年,为推动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国家各部委还会继续出台系列政策,从技术、法规层面进行系统推进,以支持医药企业走出去。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经突破一万亿美元,宏观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改变,按照国家

商务部的要求,降低贸易顺差,调整产品结构,将成为今年医药保健品进出口的主要工作。鉴于2006年基数较高,也使得2007年我国医药保健品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预计2007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仍有望保持15%以上的增幅,进出口总额将超过350亿美元。

  二级市场上,医药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医疗器械板块整体走强,生物制药等板块相对较为较弱。随着行业基本面的转强以及政策支持等利好因素,预计后市该板块将继续上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