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泡沫说盛行表明牛市仍未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11 南方日报

泡沫说盛行表明牛市仍未见顶

  贾肖明

  股市三人行

  本周多空指数

  尤晓光:★★☆☆☆

  袁 季:★★★☆☆

  李大霄:★★★☆☆

  急跌是牛市常态现象

  记者:上周的大跌真是惊心动魄啊。

  广州证券 袁季:上证指数周跌幅达到7.26%,创出2002年以来周跌幅最高纪录,深证成指跌幅更大,达到10.64%。绩优蓝筹更是领跌,上证50指数周跌幅达9.68%,沪深300指数周跌幅达8.55%,主流品种如万科A金融街中集集团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周跌幅都超过15%,这令不少投资者惊慌失措,甚至担心牛市终结,和此前雄心勃勃相比形成巨大反差,这充分反映了目前市场中人的浮躁心态。

  万联证券 尤晓光:与前四次大幅下跌之后迅速放量反弹创新高明显不同,此次大盘第五次大幅下跌之后市场反弹成交出现明显萎缩,两市日成交之和萎缩到了1067亿元,成交量的萎缩以及反弹力度的明显减弱说明市场正在迅速降温,短线大盘将面临阶段技术调整压力。

  记者:还会有持续的大跌么?

  袁季:对于此次调整,我的看法有以下几点:一、漫长阴跌是熊市特征,急跌是牛市的常态现象,要理性看待;二、理性投资者都应知道也应预见到牛市照样有调整,调整幅度还可能超出预计,就像熊市有强劲反弹一样,不要草木皆兵,涨了近两千点,适度的调整有利无弊;三、且不说支持上升趋势延续的基本因素均未有根本改变,现在的市场看起来很热,其实“死多头”只是少数,很多投资者都是随时做溜之大吉准备的,“泡沫”之说越盛,越表明理智者、清醒者众多,这不符合见顶的特征。

  尤晓光: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仍相当明显,货币流动性过剩和资金充裕的现状也不会改变。因此虽然大盘的调整趋势明确,但大盘的调整空间有限,仍可能继续维持高位振荡反复。而且指标股已经提前展开调整,目前工商银行相对于元旦后的最高价相比最大跌幅已达到30%,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短线最大跌幅也接近甚至超过20%,指标股短线杀跌动力有限,这也决定大盘指数下跌空间有限。

  持续大跌不易迅速转身亦难

  记者:目前投资者有点进退两难,请给他们支支招。

  东莞证券 李大霄:上周响应了“摘熟苹果”的投资者不要被随着而来的反弹所诱惑,反弹随时会发生,但不是长线投资者的选择,只是短线投机者的天堂,特别是在2005年响应了“播种”的投资者,还可以继续寻找好价钱“摘熟苹果”,虽然不是最甜的时候,但还是不错的。

  下周的看点是平安保险,估计能定在30元至35元之间,认购后抛出是能够赚钱的。只不过,内地的投资人要花比较高的价格来支持保险业的发展,而香港同胞用六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支持保险业的发展,他们才是最大的赢家。今年初才进场的投资人要特别注意不要成为“买单者”。买股票最好在“远离毒品,远离股票”的时候买。

  袁季:预计在近阶段市场形成区间振荡的可能性较大,类似于2006年5月至8月,当时上证指数在1500点至1700点区域反复整理,对未来振荡、调整的时间周期可能相对较长,应有足够心理准备,不论消息面如何变化,形成持续大跌不易,要迅速转身向上也难,处于相持阶段,操作上还是以防御为主,回避风险,品种方面,可侧重于公用事业类,或关注基本面良好、调整相对充分的个股。

  尤晓光:一些前期因为市场过度亢奋而被爆炒的蓝筹股面临价值回归,特别是一些已经出现明显放量冲顶、机构筹码发散的品种将进入调整阶段。相反一些具备重组或年报题材的个股将在2月份走出独立行情。随着主流热点退潮,市场中这种低价题材股的炒作还将继续,如何把握题材股相当关键。总体来说,在目前大盘面临调整的格局下,还是以谨慎为好。

  基金视点

  友邦华泰:振荡市要有新思路

  友邦盛世基金基金经理李文杰认为,2007年A股市场将可能不再是个单边牛市,这将导致2007年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波动高于2006年。在2007年振荡市中,基金投资要有新思路。

  李文杰继续看好2007年证券市场趋势,但预计年市场振荡将显著加剧。整体市场运行趋势呈宽幅振荡上行格局,整体市场轮动脉络将在蓝筹与成长之间寻找平衡,资金将在相对估值泡沫与估值洼地之间轮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将在不同行业估值水平的交替上升中不断提升。

  “牛市中,我们做坚定的‘趋势投资’者。虽然我们预期2007年市场振荡的幅度和频率都将加大,但在牛市中,我们无法准确判断短期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因此,我们在风险防范上将放弃主动性仓位调整,而是从个股投资品种上进行风险控制,其主要落脚点在于对公司基本面业绩驱动因素和阶段性估值因素的把握上。”关于2007年选股策略,李文杰认为将从三条主线中寻找投资机会:一是宏观经济运行中寻找投资引擎;二是价值重估中寻找投资品种;三是在制度性变革中寻找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不参与股市长期看是输家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认为,自2006年12月以来,股市进入了牛市的新阶段,国际资本会选择以“半推半就”的方式交出定价权。国内资本对中国资产的估值溢价已经不满足于受国际资本束缚,对中国资产的估值溢价大大超过了国际资本给予中国资产的溢价水平,这一阶段主要特点是股指和股价上涨主要不再由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主导。他判断2007年将进入大幅振荡的风险牛市阶段。

  他表示,目前市况下,储蓄资金投资股票资产有可能短期内产生浮动亏损,但是不参与股票资产从长期看则注定是输家;目前投资者直接参与股票投资成为输家的可能性大于成为赢家的可能性。但是投资者通过基金参与股票投资成为赢家的可能性大于成为输家的可能性。

  申万巴黎:健康的调整带来更多机会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尽管A股市场在短期内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但这也给基金等专业机构带来获取更大超额收益的机会。市场处于阶段性调整期,基金的优质选股能力将再次被市场所验证。每次调整都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后续的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股权激励、企业经营提升和技术创新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的实质增长;其二,考虑到未来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方向,那些处于先进装备制造业、升级型投资品行业、消费品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将获得良好发展的机遇;其三,绩优蓝筹股的估值以明年每股收益考虑,股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为25%后,高税率蓝筹公司的净利润将提升5%-10%;其四,未来市场上仍有可能出现众多富有号召力的热点板块:并购重组(含整体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和不良资产剥离等)板块、奥运板块、新

能源板块、铁路建设板块、3G板块和国防军工板块等等。此外,伴随着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大扩容,优质新股也是孕育牛股的摇篮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