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市思维看待急跌 策略当加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7:22 证券日报

  □ 陈晓阳

  上周大盘在短暂冲高之后,遭遇空方力量的严重肆虐,周三、周五的连续暴跌创下了近十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尤其是权重股在市场助涨助跌中发挥了威力,显示部分机构主力不惜成本减仓的意图,形成了最大的做空动力。从技术上看沪指虽然刺破了2700点,但是形态上恰好回到了近期高位箱体震荡整理的下沿,说明如果市场消化了周末不确定性因素之后,指标股企稳回升同样推动大盘重新进入高位箱体震荡,因此,预计本周大盘出现先抑后扬的格局。

  牛市根基并未动摇

  近期而言,针对股市火爆行情持续上演,为了保持股市相对平稳发展,市场政策风向开始趋紧,涉及到资本市场稳定的管理部门各守其职进行了最大限度的调控政策,一道道金牌指令使笔者联想起2001年,政府为了调控火爆的股市一度连下几道金牌,紧随其后股市快速步入了长达四年的漫漫熊途,长时期恢复不了元气。

  但笔者认为今非昔比,伴随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和成熟,当前的政策导向只是稍微采取了一些调控手段。短期内看,股指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在一定整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挤出了部分群体非理性泡沫,则更有利于未来牛市行情的健康发展。并且此轮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动摇,人民币不断的升值带来的资金充裕流动性,宏观经济良好的增长势头使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牛市格局一旦形成很难在短期内结束。

  因此,我们对未来市场研判应该打破原有的常规思路,坚持牛市思维,大幅下跌恰好是买入质地优良

股票的良机。中线的角度,借助于当前市场资金空前充裕,大盘方向的演绎理应是资金推动的扩散形态出现。

  策略适当加以调整

  上周大盘连续暴跌形成了较大的杀伤力,在市场上恐慌情绪达到了高潮,导致此轮行情持续上攻之后出现了像样的调整行情,经验表明首次这样的调整急挫行情,其实并不可怕。由此面对目前的形势,我们应该适当地调整原来的持仓策略,由原来激进进取型转变为稳健规避型,在牛市思维不变的主题下,加上政策导向趋紧的影响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2007年国内经济发展状况是保持稳定高速增长,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状况仍将维持下去,企业利润仍可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等等,支撑资本市场的两大基本因素即基本面和流动性仍然存在,在这两个因素发生拐点之前,市场向好的动力依旧。虽然市场最大的担忧的加息也有可能,但是在无风险收益率明显低于企业投资回报率和资本市场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下,适当的加息在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对整个资本市场所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

  就本周操作策略而言,尽管笔者认为,依然不改牛市思维,但是在大盘急跌中仍要控制好短线投资风险。因为短线股指的宽幅震荡无疑增加了操作难度。后市在股指快速下探企稳回升之后应该逐步地降低持仓结构,最好保持轻仓操作,针对未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要果断地在回升过程中回避。而在股指快速急跌中仍然可以保持针对市场优质个股进行逢低吸纳的波段操作,只要操作中的策略选对,仍然可以在后市宽幅震荡中获利,并不是大盘短线调整,个股出现一败涂地的局面。

  由此在控制仓位回避短线风险之外,寻找良好的防御品种也较为关键,一方面是围绕年报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展开,金融服务中的券商股、有色金属等板块的业绩预期较为确定,一些中下游制造业在成本冲击减缓后业绩改善趋势也较为明朗;另一方面是寻找题材类个股,其中资产注入和集团上市在东软股份沪东重机的示范效应下有望成为持续的热点,而一些农业、创新、节能、环保等与“两会”议题密切相关联的题材也将成为游资活跃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