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理性对待暴跌 锁定两大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7:41 新浪财经

理性对待暴跌锁定两大焦点

  提要:受市场整体估值压力与流动性紧缩预期、技术上3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二月份较大的小非解禁压力以及农历春节假期来临等因素影响,本周深沪市场上演了冲高回落大幅跳水的暴得行情;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短期暴跌行情在挤压结构性泡沫之后,也为投资者战略性参与提供了绝佳的买入机会。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做空压力主要来源于权重指标股、银行板块以及部分基金重仓品种的大幅下跌。而萎缩的成交量表明,经过短期的连续暴跌之后,市场继续杀跌的动能将逐渐减弱,并为后市可能面临的止跌回稳埋下了伏笔。兴业银行下周一的上市表现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对银行板块的信心。仍需提醒的是,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品种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一大亮点。

  今日市况

  在权重指标股和基金重仓股大幅杀跌的拖累下,周五深沪大盘再度暴跌,双双以长阴线报收,但成交量出现一定的萎缩,合计成交约984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791.49点开盘后在继续震荡下行,尽管盘中一度展开弱势反弹,但由于市场心态谨慎,加上周末情结等影响,午后大盘抛压仍然十分沉重,并再度上演恐慌性的杀跌行情,最终以接近全天低位2673.21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继续大面积下跌,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07:643,深圳市场的涨跌家数比例为157:455。从涨幅榜来看,洪城股份、永生数据、中西药业、沪东重机、冠农股份等29只个股涨停(包括ST个股);注意到,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参股金融企业或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具备资产增值潜力的个股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如杉杉股份、四维瓷业、中西药业、沪东重机、交运股份、电广传媒、新华传媒等位居涨幅前列。从跌幅榜来看,工大首创、界龙实业、洪都航空、歌华有线、中体产业、华立科技、阳光发展等7只个股以跌停报收。另外,地产、钢铁、机械以及近期累计涨幅较大的消费类个股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791.49点开盘,最高2796.44点,最低2666.86点,收盘2673.21点,下跌112.22点,跌幅4.03%,成交662.30亿;深成指开盘7684.19点,最高7711.99点,最低7339.86点,收盘7348.03点,下跌352.61点,跌幅4.58%,成交321.68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1日在京举行,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呈现出规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按照标准高、起步稳的原则,认真开展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首次将衍生品纳入信息披露范围,详细规定了须进行临时信息披露的20种重大事件的情形,并对引起股价或衍生品价格变动的市场传闻应如何进行信息披露作出明确规定。

  3、兴业银行2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公司将按照原定计划于2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届时将有45075万股兴业银行A股上市流通。兴业银行股票代码为601166,简称“兴业银行”。

  4、内地保险第二股IPO于2日正式启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招股意向书,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今日起开始询价,12日进行网上申购,预计3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5、在消息面和国际汇市美元走低的双重推动下,1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中间价首次突破7.77,盘中价和收盘价更是首次突破7.76,中间价、盘中价、收盘价全部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6、中国银监会日前修订《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2007年3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取消了原办法中“向承租人提供租赁项下的流动资金贷款,有价证券投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担保”等业务。

  后市简评

  受市场整体估值压力及流动性紧缩预期等因素影响,本周深沪市场上演了冲高回落大幅跳水的暴得行情;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在本周二盘中最高冲高至2980.51点后开始掉头向下,截止周五,最低跌至2666.86点,最大跌幅超过10.5%,深成指最大跌幅更是达到12.75%。从导致市场调整内外在因素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因素:

  首先是流动性紧缩预期改变了市场投资心态。对于近阶段股市等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管理层已经表示出一定的担忧,市场猜测后期可能出台一系列的让市场适度降温的相关政策措施,而这些政策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投资心态,最终导致市场筹码松动和获利盘的出逃。上周末银监会发出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通知、国资委对国企入市资金的监控等这些消息使得市场心态趋于谨慎。

  其次,市场整体估值压力引发市场内在调整要求。笔者近期提到,深沪市场经过一年多来的上涨,尤其是近阶段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出现大幅度提升。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日前,上海市场A股平均市盈率一度高企于40倍以上。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股市历史上达到30倍以上市盈率的情况也比较少出现,如标普500指数过去100多年仅有4次接近这一水平,每次达到30倍左右水平而事后最终都被认定存在泡沫。

  此外,技术上3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二月份较大的小非解禁压力以及农历春节假期来临等因素,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和其他的市场参与各方都存在一定的套现欲望,从而使得市场做空压力骤然增大。

  事实上,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短期走势确实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但如果从中长期因素来看,支撑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础因素依然存在。包括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以及流动性过剩。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的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变革和完善之后,为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更为A股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在上日的文章中笔者谈到,市场恐慌性的暴跌行情集中释放了近阶段市场累积的做空能量,并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市场的结构性泡沫。而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短期暴跌行情在挤压结构性泡沫之后,也为投资者战略性参与提供了绝佳的买入机会。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做空压力主要来源于权重指标股、银行板块以及部分基金重仓品种的大幅下跌。而萎缩的成交量表明,经过短期的连续暴跌之后,市场继续杀跌的动能将逐渐减弱,并为后市可能面临的止跌回稳埋下了伏笔。

  考虑兴业银行即将在下周一上市,该股的表现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对银行板块的信心。而且,包括工行和中行在内的权重指标股,由于先于大盘展开调整且技术调整相对充分,能否借兴业银行上市的契机而受瞩目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笔者认为,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大背景来看,应坚定看好未来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后期可能出台的政策优惠、两税并轨、金融产品创新以及金融混业经营的加速推进都将成为支撑银行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

  仍需提醒的是,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品种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一大亮点。笔者认为,随着市场逐渐步入全流通时代,优质

资产证券化将成为一种趋势。同时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在股改中承诺不断地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2006年以来,通过设立管理层股权激励方式、大股东定向增发、资产置换、资产注入等创新手段,为上市公司获得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估值水平。尤其是定向增发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也成为控股股东,特别是央企,以资产注入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主要模式。笔者坚持认为,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企业价值的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有望成为市场的持续热点和机会所在,A股市场有望进入“价值注入”阶段。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