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指标股连续倒戈 震荡调整顺势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6:12 新浪财经

指标股连续倒戈震荡调整顺势展开

  联合证券

  吴杰

  本周股市跌势显著,上证指数在下跌以前早就形成了头部震荡格局,因此我们认为:从上证目前的形态看暂时在头部震荡范围内,但下周若不能快速回升,那么空头释放的压力或会进一步加大。而深圳方面前期属于连续上升,本周急跌以后存在一定的企稳要求,也由此我们一方面建议投资者对大盘做好波段调整的准备,另一方面适当期待下周指数能够快速回稳。以技术分析角度看,现在周RSI已经初步进入到死叉区域,下周能否立即扭转将是非常重要的,该指标一旦死叉确立,多数情况下大盘会弱势运行较长一段时间。综合而言,大盘未来的压力偏重,操作以短线为主而且要控制仓位。在本周的下跌行情中,盘面特征非常清晰,我们期待的指标股非但没有出现企稳,反而连续倒戈,这对指数造成直接影响。金融股虽然有华夏银行等的短期上升,但后期也难挡空头压力,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虽然仍是众多基金机构的战略配置品种,但主力也不愿意向上吃货,选择了在顺势调整中分批买入。而地产股的资金换手更加明显,行业内的个股轮换也很激烈,像保利地产等基金增仓幅度较大,而华侨城等减仓幅度较大,另外许多机构之间因分歧而进出情况复杂。

  对于上述两大板块,中长期价值依然存在,但近期能否重拾升势确实难以料定,大盘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他们。从上周开始我们已经指出,当前大盘的压力来自管理层与市场人士两个方面,而跟踪考察股市基本面,发现有关评论及政策的出台主要还与股指期货有关。从市场人士罗杰斯到学者巴曙松,再到高级管理层成思危,这全方位的空头或泡沫言论绝非偶然的凑巧,而是

证监会的良苦用心。因为股指过高对
股票
及期货两边的风险都很大,没有人愿意看到意外出现,再加上从世界及周边市场经验看,股指期货出台多数都造成现货一定程度的下跌,因此原定于春节前后上线的该项金融创新有可能推后。那么期货推后是否意味着现货市场还能往上做呢?在技术博弈的角度看,短期市场可以立即释放风险,但也可以暂不听话,不过从战略角度看,管理层态度值得重视,他们认为3000点风险高,那么向上运行就必须谨慎,而当股指回落到2500点甚至以下时,投资者又可以回补,到时股指期货或会推出,即使对现货造成一定程度的下跌,预计最终还是上升的,因为牛市格局已然形成,市场转熊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本周股票的投资机会方面,尽管多数以下跌为主,但是许多股票有回升潜力,比如有色金属方面的铝,据悉材料方面的氧化铝成本或会下降,电解铝龙头股焦作万方云铝股份等股价大幅度下跌可考虑向下回补;又如宝钛股份预期业绩良好,股价急跌同样蕴涵机会可关注。另外电煤方面近期存在价格联动与上调的信息,总体表现强于大盘,在指数企稳后也可留意。其他如上述金融地产股因连续调整,暂持观望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