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探底回升 关注大盘突破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7:51 容维投资

股指探底回升关注大盘突破方向

  经过周三的大幅杀跌,本周四上证指数继续以2744点惯性低开,上午再次弱势回调后,午后呈现逐波回升的态势,终盘以2785.43点报收,微跌0.90点,成交金额710.2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走势稳定,电力等二线蓝筹股逆势上攻,券商、传媒概念表现活跃,房地产股初步企稳。

  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虽然仍处于高位箱体整理之中,不过昨日的长阴后,今日阳线实体较小,显示该阴线杀伤力较大,人气受到明显打击,多空主力均开始出手谨慎。但从成交量分析,在下跌过程中,量价却出现背离,有主力借机彻底对浮筹进行清洗以达到轻装上阵目的的嫌疑。均线系统中,5日与10日线形成了半年多以来首次高位死叉,后市能否得到快速修正,值得投资者关注。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行情中,下档支撑意义重大的20日线在昨日尾盘杀跌中失守后,今日出现压制沪指的状况,若短期内行情显示破位成立,则近期行情将不容乐观。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短期指标经过连续调整已至低位区,提示短线的调整风险正得到释放。综合分析,主力对两地指数洗盘手法相当凶悍,但总体上升格局尚未改变。投资者操作上,应继续对累积涨幅过大的权重股保持回避状态,而质地同样优良的前期滞涨品种可加以关注。

  个股板块方面,在指数疲软背景下,个股活跃度略有降低,但两地仍有近39支个股达到涨停。一线指标股面,尽管指数继续震荡调整,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经过连续下跌,低位承接盘开始试探性出击,对指数已有一定的稳定作用。不过盘面显示该类股票技术调整压力仍不小,尚不具备重新走强的条件。对此,笔者前期已对风险作了反复警示。建议投资者仍不宜贸然参与期间。同时,前期走势强悍的华夏、民生等中小型商业银行股受到大量抛压,其中华夏银行复牌后一度再次接近跌停,对人气打击较大。不过由于高位成交量放大不明显,后续存在不少题材,中期行情依然有看点,投资者可加以关注,但操作上应相对谨慎。二线蓝筹股方面,近期大资金运作相当活跃。除了船舶制造业在沪东重机连续涨停的带动下表现良好之外,电力股在传闻刺激下,呈现了连续走高的特征,国电电力建投能源等个股走势稳健。整体来看,二线蓝筹群体的行情演绎持续性相当好,并具有一定的轮动节奏,特征主力运作手法娴熟。对此笔者已连续指出,各路资金在年报季报密集公布期即将到来之时,已开始展开热身。而随着基本面连续向好、技术面上强烈的补涨要求,二线蓝筹股对其形成着巨大吸引力。后市潜力依然可期,投资者逢低可保持连续关注,并注意轮动节奏。此外,盘中,房地产股在反复跳水后,上午开盘后便在龙头——万科的带动下走出止跌企稳行情。正如笔者所预计,在

人民币升值与政策调控的双重影响下,板块中股价正按公司质地进行价格结构的重新排列,后市投资者仍可趁“泥沙俱下”之时,逢低考虑投资价值较高之品种进行中线战略布局。而对于突然启动的传媒板块,作为科技大群体中的一员,同样具有极高的活跃度,不确定性较大,不建议投资者进行盲目追涨操作。

  整体来看,市场分歧开始加大,短期走向较为关键时刻,建议投资者在确认突破之前,应暂时以谨慎、防御为主。个股板块表现上,将不断对结构性调整进行强化。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始终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忌大跌之后继续杀跌,盲目追涨曾被爆炒之个股更不足取。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