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A股结构性低估格局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6:55 证券日报

 

  钢铁、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板块市盈率分别只有14.95倍、17.97倍和18.50倍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期比较盛行的A股泡沫论在昨日的市场大跌中终于显出威力。不过,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A股结构性低估格局依然存在,与以往股市过热时情形有很大不同。

  统计显示,至1月31日,以三季报模拟计算的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34.11倍,与2001年、1997年高点时6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去甚远。就行业板块来看,钢铁、煤炭石油、有色金属三大板块加权平均市盈率分别只有14.95倍、17.97倍和18.50倍,估值水平仍比较低;石化、电力、外贸、交通设施、供水供气等五大板块加权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1.26倍、25.05倍、27.12倍、28.76倍和29.90倍,估值水平也处于较合理的范围内。2006年三季度各板块业绩显示,有色金属板块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最高,达0.5633元,高出两市A股平均水平的1.7倍,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板块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也都超过0.3元。

  就个股来看,沪深两市共有402只股票的模拟市盈率低于A股整体的平均水平。其中,江西铜业凌钢股份云南铜业3只股票市盈率均低于10倍,分别为8.64倍、8.79倍、9.83倍;大冶特钢酒钢宏兴唐钢股份铜都铜业等股票紧随其后,其市盈率稍稍超过10倍。统计显示,个股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的股票有50只,其中沪市32只,深市18只。50只低市盈率个股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5908元,高出两市A股平均水平近2倍。其中,东方电机中金岭南S山东铝、江西铜业、兰花科创、云南铜业5只股票每股收益均超过1元;而国阳新能潞安环能云天化等25只股票每股收益超过0.5元。

  分析显示,低市盈率个股行业比较集中。50只低市盈率个股中,有13只股票属于钢铁行业,有9只股票属于煤炭石油行业,另有7只股票属于有色金属行业,三大板块的低市盈率股累计占比近六成。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钢铁股、煤炭石油、有色金属股的业绩在2006年四季度大幅增长后,其动态市盈率可能更低。比如市盈率仅为11.18倍的鞍钢股份预计2006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190%至220%。对于有色金属股中的部分个股,虽然面临2007年一季报压力,但是国际市场期货价格表现强势的镍、锡等品种的有色金属股可能会面临着较大的投资机会,如吉恩镍业等;同时,注入优质矿产资产的锌业股份中色股份等个股也会因净利润的增长而突破行业周期所带来束缚。这些低市盈率股目前已成为市场的估值洼地。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盘展开激烈的调整后,一批业绩即将出现大增的股票将脱颖而出,成为下一阶段跑赢大盘的先锋,尤其是那些前期涨幅较小、价位不高、估值水平有巨大提升空间的股票,更有望成为调整市中的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