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时间敏感点再次引发市场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9:20 新浪财经

时间敏感点再次引发市场大跌

  经过两天的快速反弹后,市场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空方的强大抛压,在昨天上攻3000点遇阻后股指掉头向下一路走低。而今天只是在10点钟的时候由中国银行(601988)和工商银行(601398)等权重股偷袭带动下出现过一次反抽,但也只是反抽到早盘高点附近就又开始单边下跌走势,最终市场收出半年来最大阴线。盘中个股普跌,近50家个股跌停,跌幅超过7%的个股更是超过300家,市场进入全面恐慌的多杀多局面。

  造成今天市场大跌的原因很多,除了消息面上的影响,更多的其实还是市场自身就有很强的调整要求。在上周五股指大幅震荡反弹后我们就在文章中分析指出“市场的筹码已经有松动迹象,宽幅震荡给后市留下调整隐患”,并明确指出虽然本周初还有反攻3000点的能力,但即使突破3000点也应引起大家的警惕,谨防本周后半段市场再次出现上周后段的快速调整。另一方面,我们在昨天的分析中指出: 2月1日是重要时间敏感点,时间点前后将有大幅震荡出现,上证指数也进入盘升末端将有方向性选择,建议投资者短线以防守性的操作策略为主。从本周前三天的走势来看,市场的回落比我们预期来的还要快,连一个诱多突破3000点的动作都没出现就重新下跌,而且有了上周的大跌教训后,今天的下跌杀伤力显得更加凶猛,两市各指数都创出了近半年来最大的跌幅。其中部分前期的龙头品种大幅回落,直接造成了市场的恐慌,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在近期一再提醒投资者注意个股开始分化、保护利润的根本原因。如果本周能够保持稳健操作原则,或者选择安全品种适量参与的话,短线面对今天的大跌都应该可以有回旋的余地,不至于陷入被动。

  技术上,上证指数今天一根长阴跌破5日、10日、20日均线,市场强势形态已经被破坏,而从历史走势上分析,一根阴线跌破三条短中期均线,都是短期调整确认的信号,由于RSI、MACD等传统指标都已经是顶背离确认,加上目前市场做空的主要力量是前期的主流龙头板块,对多方士气的影响较大,因此短期市场的调整应该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不过,短期股指快速下跌后,在上周五低点附近会有一定的反弹出现,甚至不排除在权重股的带动下盘中出现报复性反抽,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短线反弹仍应是调整仓位的良机。

  因此,我们认为:上证指数从2994点开始的调整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磨人的整理形态,调整既不会马上结束,也不会就此一路快速暴跌下去,多空双方短期内还会在上证指数1月形成的高位平台内反复争夺,只是在确认调整后市场的活跃度将会降低。在调整市道中,把仓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等市场调整结束和新的主流热点形成后,再寻机介入才是上策。

  上海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