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风险集中宣泄 暴跌过后需主动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7:19 新浪财经

风险集中宣泄暴跌过后需主动应对

  提要:在3000点整数关前徘徊了近8个交易日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压力与收紧流动性的预期最终导致周三市场出现全面暴跌行情,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暴跌4.92%和7.62%,单日跌幅在近年来行情中也较为罕见。周三市场恐慌性杀跌盘的倾巢而出,使得近阶段大盘持续上涨之后所累积的风险得到一次集中性宣泄。考虑到当前已经进入年报预告和披露阶段,加上即将迎来春节长假,在具体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首先应降低持仓比重,尤其是要对获利丰厚的品种继续逢高减仓;同时应该主动回避行业的政策性风险以及规避可能的年报业绩风险。在合理控制仓位比重的同时,也要积极挖掘基本面良好、业绩确定性增长的潜力品种;另外对存在实质性重大资产重组或具备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也应密切跟踪或适当布局。

  今日市况

  受市场整体估值压力与宏观政策紧缩预期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呈现恐慌性杀跌行情,双双以长阴线报收,两市合计成交约1316亿;其中沪综指跌144.23点,跌幅高达4.92%,深成指暴跌629.39点,跌幅达7.62%,单日跌幅为近年来罕见。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926.07点开盘后,在中国银行以及部分资产重组与注入题材股活跃的推动下基本围绕上日收盘点位震荡整理,但由于地产板块继续大幅下跌并由此导致恐慌杀跌情绪的进一步蔓延,受杀跌盘大量涌出拖累,午后大盘加速下跌,5日、10日以及20日均线相继失守,最终以2786.33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市场累积风险得到集中宣泄。

  从盘面情况看,市场呈现普跌局面,两市仅仅145只个股收出红盘,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6:773,深圳市场涨跌比例为59:563。从涨幅榜来看,部分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股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如都市股份连续涨停,沪东重机工大首创中国高科皖能电力等10只个股涨停,此外,部分S(未股改公司)及ST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ST仪表S兰光等逾20只S及ST类个股以涨停报收。而跌幅榜方面,地产板块继续大幅下跌,如泛海建设金融街招商地产、华侨城、广宇发展万业企业等;在房地产板块持续下跌的拖累下,市场做空意愿继续蔓延,钢铁、银行、航空、石化、医药、汽车等个股纷纷展开调整,华夏银行武钢股份、泛海建设等近40只个股以跌停报收。此外,业绩下降或亏损的个股也大幅走低,如丰原生化航天通信等,说明年报业绩风险也开始显现。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926.07点开盘,最高2929.65点,最低2766.75点,收盘2786.33点,下跌144.23点,跌幅4.92%,成交878.20亿;深成指开盘8281.16点,最高8281.16点,最低7579.92点,收盘7632.94点,下跌629.39点,跌幅7.62%,成交437.8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昨日公布了《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 确定了当前应优先发展的是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能源、现代农业、先进制造、先进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海洋十大产业中的130项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

  2、中国证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证券公司2006年年报审计及信息披露有关事宜的通知》,除了明确规定证券公司要充分提供相关支持性材料、不得限制审计范围外,还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加大审计检查力度,对证券公司的整改、重组情况及关联交易行为、重大资产减值准备转回、金融工具类别变更、企业合并等`事项加强证据收集力度,并对涉及公允价值选用及计价公允性问题予以重点关注。

  3、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实质性突破———注入资本金,有望在上半年成行。这意味着,农行整体改制上市工作也将随之展开。权威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审计署工作人员已于日前进驻农行,专门针对其股改进行全面审计。

  4、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事宜,昨日在中国证监会发审委2007年第13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内地保险第二股即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据悉,过会之后,中国平安下一步的工作日程还取决于正式拿到批文的时间,不过公司已有一个初步计划,拟在春节前完成发行,春节后在上证所挂牌上市。

  5、继年初证监会官方网站全面改版后,在日前召开的证监会全系统网站工作视频会议上,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进一步提出,要明确证监会网站“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目标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要在资本市场政策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市场信息收集和释放等方面下功夫。

  后市简评

  在3000点整数关前徘徊了近8个交易日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压力与收紧流动性的预期最终导致周三市场出现全面暴跌行情,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暴跌4.92%和7.62%,单日跌幅在近年来行情中也较为罕见。周三市场恐慌性杀跌盘的倾巢而出,使得近阶段大盘持续上涨之后所累积的风险得到一次集中性宣泄。

  紧缩预期改变市场投资心态

  对于近阶段股市等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管理层已经表示出一定的担忧,市场猜测后期可能出台一系列的让市场适度降温的相关政策措施,而这些政策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投资心态,最终导致市场筹码松动和获利盘的出逃。事实上,上周末银监会发出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通知、国资委对国企入市资金的监控等这些消息已经使得市场心态趋于谨慎。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明确规定,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同时,证监会于近日要求证券公司立即开始对不合格资金帐户的进行全面清理工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此前不久的全国国资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对于国有企业炒股,应该高度防患风险,国资委将建立一套跟踪系统,对进入股票市场的国企资本进行监控。

  估值压力引发市场内在调整要求

  笔者近期反复强调,由于经过近阶段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出现大幅度提升。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月30日,上海市场A股平均市盈率达到40.3倍。无论从当前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或各个板块估值的水平来看,高企的市盈率水平必然将引起市场的担忧并最终促使大盘展开调整。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股市历史上达到30倍以上市盈率的情况也比较少出现,如标普500指数过去100多年仅有4次接近这一水平,每次达到30倍左右水平而事后最终都被认定存在泡沫。

  暴跌过后仍需主动应对

  周三的暴跌行情基本确立了市场将进入短期调整阶段。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流动性充裕和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市场长期趋势仍将继续看好,但对于短期调整行情,尤其是经过周三的暴跌之后,投资者仍需积极主动应对后期市场的走势。考虑到当前已经进入年报预告和披露阶段,加上即将迎来春节长假,在具体操作上笔者建议投资者首先应降低持仓比重,尤其是要对获利丰厚的品种继续逢高减仓;同时应该主动回避行业的政策性风险以及规避可能的年报业绩风险。在合理控制仓位比重的同时,也要积极挖掘基本面良好、业绩确定性增长的潜力品种;另外对存在实质性重大资产重组或具备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也应密切跟踪或适当布局。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