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月31日市场热点收盘大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6:33 新浪财经

  1月31日机构全天热点板块透析

  把股市幻想成提款机的投资者,最终迎来了重挫。周三市场在经过了上午短暂无力的横盘之后,即进入快速杀跌过程中,特别是午后盘面,杀跌迹象十分严重,恐慌性抛盘一时间全面涌出,多数个股已经是“惊弓之鸟”。虽然在接近收盘时行情下跌有所止步并反弹,但是K线图形中大大的阴线难以避免。两市虽然仍有10多家个股封于涨停,但是两市上涨个股仅有百家左右,更有甚者是跌停的股票已经明显增多,达40多家。从指数上看,上证指数跌幅为5.49%,而深证领先跌幅达8.27%。可以认为,除了权重股的下跌之外,代表其它的中小盘股票也都在快速的回落。证券通资讯分析系统已经提示,经过近几日的观察,市场面临的的风险已经愈发清晰,前几日保持强势的银行和地产板块成为周二杀跌的主要动力,尤其地产板块全线大跌,市场已经很难找到板块性的热点,大多涨幅前列的个股以投机类个股的疯狂表演为主,这是市场调整将不久后开始的信号之一。“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从市场热点看,由于市场的恐慌性杀跌已经殃及整个市场,盘面除了都市股份沪东重机这两只黄金股仍被多头死盯不放外,其它的涨停股票均无集中板块特征。不过电力股因为消息面刺激仍有部分个股涨势较好,皖能电力闽东电力天富热电处于前位!其实,从电力板块的基本面来看,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行业内的电力企业并购将最终使优势企业脱颖而出。总体来看,市场备受价值高估的困扰,短期震荡加剧的特征还将延续,防范风险才是当务之急。

  短线宜回避地产股

  面对目前高位震荡行情,投资者参与时应注意短线回避地产股。昨日受政策利好刺激表现抢眼的农业板块,属于完全竞争的行业,因行业壁垒低而缺乏核心竞争力,长期成长空间有限,不必过分追高。每年的1至4月份均会爆发年报行情,对于业绩大幅增长,有高分红预案的个股可重点关注。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可逢低吸纳深能源A,中线持有。

  中石化拖累股指 高校概念股活跃

  个股方面,今日高校概念股表现活跃,近期强势股沪东重机再度涨停,部分S股涨幅居前。

  机械制造板块个股继续活跃

  沪东重机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带动机械制造板块继续活跃,2006年我国国产工程机械出口总额超过50亿美元,首次实现进出口顺差。与2005年相比,出口增幅达到70%,同时,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尚处于发展期,城镇化、新农村建设、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投资将带动机械板块的增长,而对于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机械企业来说,其优势将较为明显,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相关个股的走势。

  农业股可继续关注

  在基金的四季报中,去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明显增持了农业股。其中,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农业股是新中基,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10.75%;顺鑫农业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5.06%;獐子岛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2.71%;通威股份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3.55%,而好当家进入了基金重仓股的行列。在已有相当大涨幅的情况下,机构对于农业龙头股的增持,说明了对于农业中长期的看好。

  新能源股可重新关注

  发电设备中的风力发电设备仍将继续向好。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扶持,风力发电设备的需求将继续加大,对相关的上市公司构成直接利好,投资者可继续坚定持有。

  中期调整关注防御性行业板块

  但市场的增量资金仍在寻找着机会,如科技网络股、高校板块、电力板块等走势都很强,还有交通运输板块个股,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迹象,因此,面对中期震荡,投资者可加大对防御性品种的关注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