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本币升值期间的宏观政策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6:15 新浪财经

本币升值期间的宏观政策分析

  提要:结合日、德等主要经济大国在本币升值期间的政策选择,本栏目认为在本币升值期间,最适合采取的策略将是逐步的完善汇率机制,放开资本市场管制,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扩大资本市场规模完善制度建设,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

  结合日、德等主要经济大国在本币升值期间的政策选择,本栏目认为在本币升值期间,最适合采取的策略将是逐步的完善汇率机制,放开资本市场管制,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扩大资本市场规模完善制度建设,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

  一,汇率维持适度升值步伐

  在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伴随着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本币的升值是必然的,否则将引发资本的大量内流和实际资源的大量外流,产业结构退化,最终制约经济的持续发展。

  所以,本币升值的步伐是不可避免的,并且不能过度的压制本币正常升值的要求。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升值速度过快,则会导致整个出口产业部门成本大幅提高和大面积破产,大量外贸部门人员失业,也是一国经济和社会稳定所不能承受的。

  总体上,本币升值是必然的,但是必须控制好升值的步伐,太慢则不利于资源的配置和产业优化,太快则会对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产生冲击。

  二,资本管制逐步放开

  在本币升值期间,资本管制在初期和某一特殊阶段是需要的,这是防止在国内金融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短期资本流动对金融体系产生较大冲击。

  但是从长期来看,资本管制必然要适度并且逐步放开,而过激的资本管制措施必然会扭曲市场的内需规律,引发更大范围的问题。在世界上主要国家放弃资本管制的今天,这样做的负面效果是相当严重的。这一点从泰国前期所采取的资本管制措施即可看出。所以说,突然的资本管制政策,其负面效果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大国所不能承受的。

  完善对资本流动监管的各种措施,在此基础上缓解热钱冲击,同时逐步放开资本管制是管理层的必然选择。

  三,货币政策将逐渐盯住物价和货币供应增长情况

  在本币升值期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是维持其独立性,力保内部经济的均衡。日本在本币升值期间,货币政策过度迁就汇率政策,是最终导致整个经济泡沫形成和膨胀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

  为保证国内经济在本币升值期间的正常发展,货币政策必须力保其独立性,盯住物价指数和货币供应的增长情况,以维持适度物价增长和货币供应增长,这是在本币升值期间政策的必然选择。

  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在本币升值时期,热钱和游资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点从所有经济大国本币升值期间的案例都可以得到佐证。站在这样的角度上来看,现在的主要问题已不是热钱会不会流入国内的问题,而是如何将热钱的负面效应减少到最少。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为维持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稳定,房地产、物价上涨和银行体系都不可能接纳所有的流动性泛滥,而资本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就成为吸纳流动性的最好场所。

  在游资大量涌入的背景下,股市等主要资本市场存在一定泡沫是不可避免的。从长期来说,管理层只能是从完善制度,抑制市场投机性行为来缓解市场风险,而不应过度的动用行政大棒。

  五,利用相对优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国内产业的相对优势,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在这一大背景下,机械产业、医药等产业将成为产业升级过程中将受到重点推升的行业。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