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如果加息 投资者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48 容维投资

如果加息投资者如何应对

  上证指数昨日继续向上挑战三千点整数关口,但由于23日,24日在2950点以上近2000亿的成交量,对大盘形成短期的巨大压力,上证指数最高达到2980点,便出现回落走势,三千点仍未突破成功。

  从近期的国家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来看,我国CPI同比增幅连续攀升,从06年10月份的1.5%上升至06年11月份的1.9%,而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06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达到2.8%。那么按照目前我国的2%的存款利率来市计算,实际利率水平已经为负。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利率水平,也就是说居民如果将货币存于银行,那么实际购买力水平将减少。最近市场人士对于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呼声不绝于耳。希望央行加息以使利率和通胀率保持一致。中国人民币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上海瑞士银行年会时,对于记者提出的央行是否计划提高利率等新政策时,表示目前不能发表评论。这与以往周小川在回答关于货币政策问题时的表现明显不同。笔者认为,目前提高利率的利大还是弊大,管理层也应该在不断的轮证当中。一方面:目前国内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是促使资产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而如果国内加息,将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就是国内将进入加息周期,根据货币平价,将再度吸引大量外资流入中国,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但另一方面,加息可以加速人民币的升值,减少贸易顺差,从而减少外资进入国内的速度,而且对于主要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中国来说,也可以缓解国际贸易摩擦。所以笔者认为加息是有必要的。市场基于此种担心,近期出现大幅震荡的走势。那么投资者应重点回避哪一类股票?

  一般来说,加息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会增加其融资成本。但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差别很大,负债比例越高的行业受到加息的影响越大,如电力,航空,造纸行业,这些行业的在建项目大多数以银行贷款或以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融资,其财务成本的上升将滩薄企业的赢利水平,然而目前这些行业的赢利水平并不高,而负债往往都不少。

房地产行业虽然赢利水平较高,但由于提高利率将增加货款买房者的购房成本,抑制购房者的消费,因此也属负面。但对于机场,港口,
高速公路
,商业连锁,食品消费,等现金流充足行业的影响偏中性。如果是结构性加息将有助于扩大银行净利息收益率,所以对于银行业的影响为中性偏正面。

  容维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