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久攻不下 三千关前牛步踯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盘久攻不下三千关前牛步踯躅

  主持人成之

  访谈嘉宾 平安证券 李先明

  国信证券 李鲤

  周二,深沪大盘未能延续周一的上攻势头,在大盘银行股和房地产股同步下挫的拖累下,股指呈现震荡调整的格局。三千关前久攻不下,哪些因素主导了当前的震荡行情?这些因素会不会对中长期趋势形成影响?

  负面消息增强兑现抛压

  主持人:从技术上说,3000点这个位置从来没有堆积成交量,完全没有解套盘的压力,因此所谓的关口压力只能说是心理上的。因为人们担心突破之后会出现大幅度调整,所以一接近3000点,市场就会出现巨大的抛压。那么,有哪些因素对市场心态有重要影响呢?

  平安

证券 李先明:近期市场所流传的种种负面消息,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2006年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后,投资者普遍担忧央行可能会通过上调利率等措施来进一步收紧银根,从而对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构成压力。对加息的担忧,也成为了影响近期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持续上涨之后,监管部门在近期对股市所可能出现的过热现象给予了高度关注,也对市场短期表现构成压力。

  国信证券 李 鲤:近期基金发行明显减缓,虽与春节长假有关,不能简单看作管理层的调控信号,但不论是出于何种考虑,都将导致新资金流入速度放缓。资金面的变化,使得投资者对市场短期上行空间产生疑问。同时,本次行情持续时间长、累计涨幅大,一旦市场走软,投资者便有兑现盈利的冲动,这也是近期振幅明显加大的主要原因。

  业绩因素主导个股波动

  主持人:近期相继出笼的调控手段使得市场谨慎气氛更加浓郁,无形中增加了3000点大关的心理压力。而除了政策面的调控因素外,上市公司的业绩因素与估值因素也是影响行情进一步拓展的重要原因。

  平安证券 李先明:在前期的持续上涨行情中,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明显提高,使得部分公司在发布不达预期的业绩数据或预告之后,股价纷纷大幅走低,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当前时段接近年报披露密集期,市场对部分公司不达预期的业绩表现可能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关注,对业绩能否如愿大幅增长的担心也越来越大。

  国信证券 李 鲤:牛市前期股市的上行更多是靠估值来推动,驱动因素一方面是比较乐观的盈利预测,一方面是不断抬高的估值水平。但当公司业绩与预测存在较大差距,乐观的市场气氛开始趋于谨慎,市场的估值标准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加速上涨,使得不少个股的股价已经反映出了2007年的业绩增长。如果去年或者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出现波动,都有可能导致这些个股的股价出现剧烈震荡。

  短线谨慎 中长线看好

  主持人:上证指数在2800点到3000点之间的震荡调整,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与前期的逼空式连续上涨有明显区别。政策因素、业绩因素等也与前期有了较大的改变,成为大盘震荡的主要原因,那么,这些因素会不会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

  国信证券 李 鲤:股市尤如两军对垒的战场,除了战略战术,也看重部队的士气。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在3000点关前两次无功而返,有效波动空间正逐步收窄到10%左右。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很可能将寻求对3000点的再次冲击,但如不能有效突破,将很可能掉头向下,市场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中级调整。

  平安证券 李先明: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市场的波动风险以及政策面风险有所增加,但仍没有理由看淡市场的中期前景。在宏观经济向好、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我们预期,未来一段时期A股市场对各类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依然明显,A股市场仍将在牛市中稳步成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