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板块 有望推动大盘再度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6:15 新浪财经

金融板块有望推动大盘再度反弹

  周二大盘震荡整理。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消息影响,与家业有关的概念股大幅扬升,两市股指得以高开,随后在10点左右震荡上扬至2980.51点和8410.74点,此后股指缓缓下移,最低点接近5日均线。在临近收盘时股指突然跳水,以至收出一根实体阴线,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正常,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1485亿元左右。盘中总体感觉是,权重指标股走势分化,中国石化强势冲高,相关板块和个股活跃度尚可,涨停个股减少,人气开始下降,后市预计大盘会继续蓄势整固。

  那么在后市反弹中哪个板块能够担当急先锋呢?按照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关注金融板块。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调整使金融板块价值低估。以两税合并为核心的新企业所得税法的法律草案在06年12月24日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进行了审议。两税合并的核心方案在于内外资企业均按照2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老的外资企业享有五年的过渡期照顾。也就是说,一旦法律草案得到通过并执行,那么内资企业所得税率标准将从33%下降至25%,光凭税收改革就可以带来8%的增长幅度,此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长,从而意味着股东权益因此而增加。

  其次,金融行业景气度较高。境内上市银行将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

人民币升值、利差扩大等利好因素,在贷款持续增长、非利息收入占比提高、营业费用率下降等因素的推动下,大多数银行将保持20%以上的业绩增长。尽管近期收缩银根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出台,比如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定向发售大量央行票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但这对银行业影响不大,有些甚至是有益的,比如上调贷款利率就是如此,而存款准备金的上调估计影响银行板块净利润2%左右,可以说影响有限。

  最后,走势活跃,有望领涨大盘

  金融板块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走势相当活跃,从工商银行、深发展再到中信证券都是沪深两市有名的龙头个股,也吸引了资金的积极参与,金融板块随着其业绩的不断增长,有望重新领涨大盘。金融板块由于其较好的成长性,得到了基金的不断增持,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具备了较大的吸引力,而在加息预期之下,银行股的业绩增长预期有望得到提升。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走势上,金融板块已经具备了重新走强的条件。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强势品种高度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