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关前整理 主动权仍在多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31 容维投资

大盘关前整理主动权仍在多头

  在周一以中阳拉开本周序幕以后,本周二上证指数继续以2959点跳空高开,上午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午市以2931.90点报收,小跌13.36点,成交金额503.2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表现温和,煤炭、电力等二线蓝筹股走势强劲,农业板块集体上攻。

  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目前以处于2650-3000点的高位箱体整理之中,主力借部分权重股对市场进行大幅度的震荡洗盘的手法明显。指数对3000点大关屡次围而不攻、故留悬念,并借机彻底对浮筹进行清洗以达到轻装上阵的目的,多方调控运作手法十分巧妙,市场主动权被牢牢控制。从成交量分析,上午总体量能仍相对稳定,交投持续活跃。均线系统中,5日线出现平,其余各线保持向上发散状态,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行情看,只要下档10日与20日线能被坚守,大盘便无调头之虞。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短期指标高位依然在震荡之中。综合分析,主力对两地指数的调控相当明显,在3000点大关前进行着必要的关前整理,但总体上升格局尚未改变。投资者操作上,应继续对累积涨幅过大的权重股保持回避状态,而质地同样优良的前期滞涨品种可加以关注。

  个股板块方面,在指数整理背景下,个股表现依然相当活跃。一线指标股方面,定位偏高的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在技术上仍未摆脱下降通道,尤其是其中中国人寿尽管今日公告业绩预增,但股价却继续高开低走,显示该类股票真正转强尚需要时日。对此,笔者前期已对风险作了反复警示。建议投资者不宜贸然参与期间。而受兴业银行高价发行的刺激的华夏、民生等同类中小型商业银行股今日复牌后即陷入调整。走势上看,在前期高位调整中,成交量并未快速放大,主力资金显然未撤离,控盘程度仍高,这与工行、中行等前期爆炒之一线大蓝筹股存在本质性区别。再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作用,中期行情依然有看点。因此,投资者可继续加以关注,不过操作上应相对谨慎。二线蓝筹股方面,近期大资金运作相当活跃。煤炭、电力等上午开盘即快速走强。整体来看,二线蓝筹群体的行情演绎持续性相当好,并具有相当的轮动节奏,主力运作手法娴熟,其逼空势头与一线大蓝筹的颓势形成鲜明反差。近期盘中看,各路资金在年报季报密集公布期即将到来时,已开始展开热身,动态市赢率明显偏低、连续横盘整理长达半年的有色金属股走强便是最明确的信号。而随着基本面连续向好、技术面上累积涨幅有限,二线蓝筹股对其形成着巨大吸引力。后市潜力依然可期,投资者逢低可保持连续关注,并注意轮动节奏。此外,在有关部门政策的刺激下,农业板块今日成为板块轮动的明星。开盘不久,新农开发北大荒等便直奔涨停。但从历史分析,该板块常年稳健有余,想象不足,行情的持续性有待观察。不过,在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中线行情仍然可期。建议投资者候低进行关注。

  整体来看,市场尽管目前处于关前整理,但主动权仍在多方手中。在充分蓄市后,有望继续冲击3000点。个股板块表现上,将不断对结构性调整进行强化。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始终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忌大跌之后继续杀跌,盲目追涨曾被爆炒之个股更不足取。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