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小银行股轻舞飞扬 大象牛步蹒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小银行股轻舞飞扬大象牛步蹒跚

  证券时报记者 罗平华

  周一,银行股板块整体表现出色。华夏银行S深发展A封住涨停,民生银行继上周五涨停后再涨8.88%,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以红盘报收,只有招商银行收出小阴线,但该股盘中也创出新高。

  从银行股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在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等中小银行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以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大银行却震荡整理,止步难前,银行股内部已经出现分化。招商银行昨日的冲高回落,更将这种分化昭显无疑。后期银行股能否步伐一致,带领指数向上冲关依然是未知之数。

  大、小银行股走势分化

  近日,刚刚从估值辩论风口浪尖上稍稍平息下来的银行股板块,以其分化的股价走势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屈指算来,截至昨日,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收阳,上周大盘的剧烈震荡也未能阻止它们的向上步伐。数据显示,华夏银行今年以来涨幅达到50.07%,民生银行也有37.06%的涨幅。

  反观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股价走势,分别自今年的最高价位6.79元和5.97元回落以来,虽然一度有所反弹,但始终未能形成有效的上行趋势。昨日,工商银行5.30元的收盘价,依然在其5日、10日和20日均线以下,中国银行股价也只是刚刚突破5日和10日均线,依然在20日均线下方。

  由此,大致可以看出,在沪指3000点关口前,银行股走势已有分化。最终是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等中小银行股继续走高,激发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做多热情,从而引领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还是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继续盘整,使得整个银行股板块难有表现,拖累上证指数冲关?这个问题,值得市场关注。

  板块整体正逐步转强

  银行股近期走势分歧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又意味着什么?分析人士对此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对于银行股走势分歧,中信证券杨青丽认为,银行股板块目前并未走出横盘整理的态势,个别银行股因各自不同的原因,股价涨幅较大属于市场正常反应。的确,在个股方面,S深发展A在1月26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长300%-350%。国泰君安证券随后发表研究报告称,S深发展A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维持增持建议,同时将该公司股票2007年的目标价由18元上调到23元。二级市场上,S深发展A在26日涨停后,昨日再次坚决涨停,收盘时仍有1118.56万股涨停价的买单。而民生银行日前得到证监会核准其非公开发行A股的通知,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而根据市场人士的预计,该公司定向增发后未来3年可实现净利润25%至30%的增长,因此近期股价表现突出。华夏银行近期的连续上涨,则更多被认为是补涨及外资增持传言所致。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银行股将因营业税的即将下调而受益不浅,故近期股价表现出色。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将重点研究完善有关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国有

商业银行改制及电信业、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营业税政策;目前中国金融企业营业税税负偏重,税率为5%,业者预期税率有望下降。而高盛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这对内地银行有中线正面作用,其中上市银行亦可受惠。高盛预期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将令中资银行税后盈利上升2-5%。上述市场人士还进一步表示,昨日工商银行网下配售的23.5亿股A股锁定期结束,能够在A股市场流通,在此压力下,该股依然低开高走,最终上涨1.14%,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目前银行股的强势。

  短期内仍难步调一致?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中小银行股和大银行股走势分化外,还必须注意的是,招商银行昨日的冲高回落,且成交量明显放大。该人士认为,招商银行作为当前资产质量与形象最好的银行股,其股价走势与华夏银行形成的巨大差异,足以表明市场的浮躁。

  而光大证券在上周银行股的点评中表示,对于个股,主要推荐顺序是: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全年而言,虽仍然坚定看好工行与中行的表现,但短期建议回避。这是否意味着,短期内银行股走势仍难以步调一致,带领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的或许并非银行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