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调控手段出笼 资金追高意愿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调控手段出笼资金追高意愿减弱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昨日,深沪股市继续震荡上扬,尽管有中国联通等指标股放量涨停,但股指在上行的过程中仍显露出一丝疲态。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整体估值水平的大幅提升,资金面已成为决定大盘短期走向的关键因素。

  上周,兴业银行发布中签公告,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达到11634亿元,不仅超过此前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超级航母,也创下了中国资本市场IPO冻结资金规模的新纪录。万亿资金云集一级市场,充分证明目前市场资金面的极度宽裕,而且,这种状态预计还将长期保持下去。

  不过,由于近期政策面发生的一些微妙变化,市场短期内资金似乎有趋紧迹象。据悉,早在2006年底,有关监管部门就向各金融机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目前,部分

商业银行已根据该通知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工作。

  2006年红红火火的股市令不少人为之心动,银行资金自然而然成为放大收益的首选途径。消费贷款、

房地产抵押贷款,成为一些人融资炒股的主要渠道,而企业则主要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委托贷款等方式获得资金,然后转战股市。2007年以来,深沪股市成交量及日开户人数大幅攀升,在一定程度就是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具体表现。

  除此之外,国资委对国有企业进入股市也正在制定相关的监管措施,而证监会2007年1号文,也直指基金内部控制及合法合规运作。

  对此,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我们相信长期市场的力量会超过政府的力量,但短期政府对市场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一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了政府调控态度的体现,如果市场估值继续大幅提升,调控力量将会逐渐加强”,“另一方面,在整体市场处于较高估值水平的基础上,对于资金持续性的关注,成为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很重要因素”。

  相关的调控手段在近期的股市中也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上周一,上证指数大幅高开一路攀升,并以最高点位报收。次日,沪市成交量突破110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股指却大幅震荡4%,尾市仅勉强上扬0.54%。大盘的放量滞涨,最终引发了周四的大幅下跌。尽管上周五股指初步企稳,但市场人气却遭受了一次重创。昨日,

中国联通等指标股放量涨停,股指的上行却略显犹豫,显示出市场的追高意愿已大幅减弱。

  目前,深沪股市再次逼近前期高点,其中,深成指较历史高点仅100余点,而上证指数更是逼近3000点大关,两大股指能否成功突破,将成为检验市场短期资金面供应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不妨静待突破到来后,再做决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