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热钱涌入背景下的市场走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30 新浪财经

热钱涌入背景下的市场走势分析

  提要:汇率升值预期明显是游资不断涌入的根本原因,而难以从根本上遏制游资的涌入是目前管理层必须面对的问题,这将对股市等资本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

  在目前的政策和游资博弈过程中,由于缺乏对短期资本活动监控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国家还较难抑制游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较大冲击。如果汇率机制不发生重大变化,不能建立起一套有效针对游资的监控体系(短期内很难),是不可能根本改变游资活跃造成的股市逐步过热局面。

  一,游资规模和进入的根本原因

  1,

汇率制度是游资进入的根本原因

  在汇率上增加更大的灵活性,人民币缓慢升值的政策,使

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越明确。在这样的背景下,境外逐利资本开始大量涌入中国,希望能分食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润。根本原因不根除,热钱涌入是难以抑制的。

  2,热钱的规模

  根据目前统计数据显示,国际游资大约达7.2万亿美元,而目前进入到中国的游资大约为800-3500亿之巨(游资统计口径模糊,统计方法不精确是造成数据出现较大偏差的主要原因,如果连统计数据都难以精确,也正说明目前控制游资的难度较大)。而另外有资料显示,掌控1.2万亿美元的国际对冲基金也正悄悄通过地下渠道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二,游资进入国内的方式

  游资进入方式主要有贸易、注册公司和地下钱庄等。

  1,贸易途径

  如通过出口产品的虚高报价,大量向国内汇入资金,这种方式较难以稽查。

  2,虚报出资额

  通过外商投资公司,比如国际游资在国内开设外资公司或投资某个项目,通过虚报出资额将一笔资金转移进国内。

  3,通过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汇入资金也为一般游资采用的进入方式,容易通过反洗钱来加以遏制。

  实际上,就是金融监控较为发达的国家如美国,在当年的网络股狂潮中,都没有有效控制住游资的冲击。另根据目前资料显示,通过贸易途径进入的资金量可能最大。

  三,能够遏制游资的方法分析

  遏制游资的方法有两类,一是将游资拒之门外;二则是将游资引入适当的领域。

  将游资拒之门外的方式有: 1是采用跨境资本交易税与一年期无息存款准备金要求抬高资金使用成本。2则是反洗钱及对假贸易合同进行坚决打击。

  采取第一项措施,问题在于可能对国内金融和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泰国就是一个先例。采取第二项措施,问题则在于操作难度极大,尤其在打击假贸易合同上。

  完全限制游资可能带来的最终后果是玉石俱焚,造成短期资本大量倒流,同时也对长期投资伤筋动骨。

  那么,第二种选择则是将游资引入适当领域,这里有几种选择:

  一是全面通胀,让物价全面上涨,但民众难以接受;二是采取大幅紧缩的货币政策,但影响有限;三是另外寻找一个分洪、泄洪之地,比如让

房地产市场再度亢奋,显然这样会引发社会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四是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一步快速到位,宣布几年之内不升值了,但外贸企业会因此大量破产;最后是让股市温和走牛。具体手段就是加快新股发行,用增发新股的方法,把外资拉升股市的速度控制住,避免急升急降。

  从以上情况来看,扩大资本市场(股市),消减游资的影响可能是最好的选择,通过大力增加供给来消化掉进入国内股市的游资。但是因为股市整体规模小,扩容的速度再快,也难以阶段性遏制游资冲击。

  本栏目认为,现在不是打蛇打七寸的时候,如果采取迅猛的措施,必将造成巨大的损失,小火慢炖式监控才能将损失降到最小可能仍是管理层所采取的应对策略。

  具体来说,反洗钱和打击假贸易合同配合限制部分短期投机资金的流入、大力扩大资本市场规模增加供应消除游资影响,加快针对进入到国内游资的调查和统计已备在关键时刻采取相应措施。

  但是,由于目前整个短期资本流动监管体系的不完善,这样做的结果是难以避免的带来游资阶段性猖獗。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