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万联证券:新老股民博弈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56 新浪财经

万联证券:新老股民博弈3000点

  一、今日头条新闻:

  银监会发通知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股市行情的一路上扬,使投资者获利的同时,也引发了监管机构对于潜在风险的进一步担忧。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于2006年的最后一天悄然下发至各金融机构。近日,部分商业银行已根据该份文件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已有多种迹象表明,目前股市中的部分资金确实来源于银行。这些资金通过委托贷款、不明目的消费贷款等等方式流入了股市。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目前不仅仅是个人贷款有流入股市的现象,部分企业贷款也存在类似问题。

  点评:流通性过剩中的部分资金无疑是来自于银行系统的,既然股市存在短期暴利机会,各类资金必然会蜂拥而至,目前股市已进入资金推动阶段,基本面的因素在市场中的决定作用已越来越小,市场的涨和跌更多是因资金的供给,因此在目前这个敏感的阶段我们应更加关注资金面的变化,如国家出台一些力度较大的措施来抽紧股市资金则有可能导致股指见顶。

  二、财经新动向:

  证监会基金部下发07年1号文 剑指基金合规运作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监管层正建立针对基金管理人员直系亲属证券投资的监控体系。日前,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下发2007年1号文,要求基金公司在2月1日前,上报本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合法合规运作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要求在3月底前,各基金公司完成对各自督察长的考核。其后,证监会将同基金公司所在地证监局对基金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关注基金公司在投资、销售、信息披露、运营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对不合格的基金公司督察长,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点评:2000年的“基金黑幕”依然会让一些老股民记忆犹新,虽然过去的一年基金们都为众多的基民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基金经理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明星,但我们相信基金的内在病根并没有解决,现在只是牛市的红火掩盖了丑陋的黑幕。由于基金和上市公司、券商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再加上它们治理和监管制度的先天缺陷以及后天监管的缺失,使得他们无法摆脱利益冲突的阴影。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众成为了“基民”,基金的影响也将遍布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这也意味着如果基金经营存在黑幕,也必将会有更多的人卷进这个巨大的漩涡,及时进行监管和规范成为了目前管理层的首要任务。

  三、操作锦囊:

  新老股民博弈3000点

  面临3000点围城,新老股民间显然有很大的分歧,从每天数十万的新开户数可以看出新股民入市积极性是相当的高,然而老股民对3000点则是患上了惧高症,逐步减仓出局。也正是由于新老股民对3000点的分歧而导致了成交量的连续创新高,3000点能否有效突破结果还是要看新老资金博弈的结果。而从政策面来看,似乎就是利空的消息多于利好消息,银行系统清查违规入市的贷款资金,国资委监控国企入市资金,央行发行票据大量回笼资金,这些都会抽走股市的资金,但在另一方面,由于股市的火爆,在赚钱效应下场外资金蜂拥进场,从而又为股市带来新的资金,目前市场的涨跌已完全取决于资金的进出。

  从市场热点来分析,小盘银行股如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成为了攻关的主力部队,有色金属、房地产等板块也表现活跃,操作上建议可重点关注招商银行(600036)、宝胜股份(600973)、新希望(000876)等。

  万联证券 邓悉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