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水泥股可继续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14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水泥股可继续关注

  土地增值税政策加强细化冲击地产板块引起的水泥板块整体异动。07年1月17日上证报刊登了国税总局发布的《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项政策将直接导致地产企业大多项目的开发成本增加,在地产股大幅下挫的同时,水泥板块强势上涨,但由于短期内累积涨幅过大,水泥板块近日整体回调,但我们仍可中长期看好该板块的走势。

  水泥的需求主要来自基建和地产,政府对于地产的强力调控是有针对性的,即严格控制高档住宅和开发商的暴利,但对于中低价房、经济适应房、小面积住宅、新农村住宅却是给于很多扶持政策。因此,此消彼涨的结果是总需求不会大幅下降。另外,随着新农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各地的基础建设有增无减,我们乐观地认为未来水泥需求的持续增长可以保持。

  水泥行业政策轻重非常明确:新的水泥行业

十一五规划、加上近期出台的《专项规划》、《产业发展政策》和全国12家地方60家重点企业名单的公布,行业政策已经非常清晰。低速增长、技术提高;节能环保;资金收紧;重点发展企业受到项目和资金支持。在这些举措的层层推进下,新增量有效减少,进入壁垒抬高,行业步入良性发展阶段,龙头企业的优势开始凸显,行业格局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而水泥板块所列企业几乎全在国家队和地方队名单中,未来在各自的地区的龙头地位会不断得到加强和提高。

  对于任何行业,健康、理性的内部竞争对于行业水平的提高和发展都是利好的。经历了行业的大起大落,水泥行业内的企业大多尝到了恶性低价血拼、小企业鱼龙混杂的恶果。自然的行业洗牌淘汰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大中企业对于行业合理竞争的认知度不断提高。06年4季度华东地区企业间的价格联盟也着实让部分企业享受到了好处,同时也改变了管理层的竞争观念。部分敏锐的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收购或者参股自己区域内的其他水泥企业,从而使价格联盟更稳固,更及时。这种内部秩序的良性发展会逐步向全国其他地区蔓延。与钢铁等其他周期性品种所不同的特性决定了水泥板块的独特投资价值:水泥的吨价值低,而运输半径非常有限,龙头企业控制了资源、渠道、市场一定份额后,区域价格垄断可以形成;制造所需的石灰石都在境内,原料不受国际市场影响,消费也以内需为主,出口比例仅占1%,价格仅为国际市场的一半。即使

出口退税税率取消,对行业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二级市场上,水泥板块由于前期强势上涨,累积涨幅过大,近期随大盘的走软而整体回调。随着行业基本面的转好,预计该板块仍将继续上涨,建议投资者给予充分关注。尤其是其中的龙头个股。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