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0%的调整或许只是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3:25 新浪财经

10%的调整或许只是第一步

  步伐迷乱的市场再遇当头棒喝,周四沪指下跌近120个点的长阴再次把市场拉回到近期平台的启涨点,而周五的雪上加霜式的下跌,使大盘仅两天就迅速折腰10%。技术的调整需求、政策的偏紧预期,似乎对行情的发展都是一种桎梏,大盘此前的下跌会把市场引向何方?市场的下跌对于不同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来说,机遇与风险是不同的,但是,有一点却是需要广大投资者去确认的,当前市场是否属于偏贵?影响市场发展的因素是否有了巨大改变?

  市场泡沫正逐渐被吹大

  07年以来,巨大的股市赚钱效应将原本根本不了解

股票是啥东西的投资者也拉入这个市场,储蓄转为资本的现象十分明显!最新的数据表明,中国股民已经超过8000万,巨大美丽的股市赚钱泡泡时刻悬浮于中国股民的头上。其实,在当前A股市场中,资金推动型的上涨已经逐步替代由原来资产价值低估所推动的上涨。经过证券通资讯分析系统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市盈率已经在30倍左右,仅次于日本市场的日经指数,不但高于香港、美国等一些成熟市场,而且也高于印度、巴西等其它的一些新兴市场,这其中除了06年预期企业盈利平均增长20%所带来的指数上涨,其中大部分是由于非估值引起的,而更多的是市场交易带来的指数拉升。当然,指数上涨幅度大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并不代表市场已经是进入泡沫化阶段,但是结构化的市场已经开始表明,部分板块个个股的估值已经明显高估,结构化的局部泡沫已经产生了。同时,我们可以对全球股市做个历史上的对比,国际股市历史上少有达到30倍以上市盈率的时候,比如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00年的时间里,仅有4次接触这个水平,而且事后市场均认定为泡沫产生,因此,从历史经验来看,我国股市的泡沫定义的分水岭也应该基本在28-30倍左右,这也正好说明了,我们目前的A股市场正在步入泡沫化的初始阶段。目前,A股市场正好处于一个合理泡沫化和非理性泡沫化的迷离期,因此,看多与看空似乎都是合理的。

  看多的理由似乎仍存在

  影响市场走势的最根本因素,就是看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是否能够维持。06年市场在上涨的背后确实是受到了市场对于企业盈利转好的影响。而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增长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企业盈利情况很好。可以预计,06、07年之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将依旧维持平稳的增长态势。同时,基础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中国证券化比率提高使新会计准则的利好效应更加突出等一系列的环境因素也都导致对07年经济的继续看好。另外,作为06年市场延续牛市的主要线索之一的

人民币升值,已经毫无疑问的将在07年继续得到认可。人民币持续的升值使得国际资金流入成为长期的过程,A 股市场也将成为国际资金的重要配置中心。这一过程所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是无法避免的。

  加息的引线或将被点燃

  不过经济的发展并非一成不变,也就是说,原先的支持上涨的理由或许都没变,但是随着股票市场所处的位置不同、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变化,一些影响市场运行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因素是不容忽视的。当前,我们认为,影响市场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货币政策的因素,如果再进一步的话,那就是央行会否加息的预期。市场处于敏感时期的政策表现基本表明了,目前管理层的态度正在趋于谨慎。从修改新股计入指数时间到1月15日上调准备金,从加快新股发行到放慢基金发行,从

银监会督促防止贷款资金流入股市到权威媒体对股市过热的观点,这些都在为火热的市场泼冷水,但似乎作用并不大的时候,加息预期,这个更为严厉的趋紧因素正在形成。从数据来看,06年累计的信贷规模达到3.18万亿元,超出信贷投放目标的三成,M1增速大于M2增速等等这些数据都表明了市场的流动性泛滥。虽然央行频出货币紧缩政策,比如提升存款准备率,但是调控的作用最终难以敌过资金面的充裕,流动性的逆转可能性非常小。1月25日,统计局公布我国经济比上一年增长10.7%,而且短期内粮食价格、服务价格等消费资料价格仍处于不断上升态势,基于防范通胀恶化、投资反弹以及资产泡沫,证券通资讯分析系统的数据表明,央行加息的冲动再次增长。虽然有人认为加息可能会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从而带来流动性的在上一层,但是,可以这么认为,加息的目的在于治理通胀和抑制投资,根本目的或许并不在于股市。不过,加息对于目前的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大的警示效应。在流动性泛滥、防止资产泡沫价格的产生的阶段,由于市场对其它政策调控方式的效应产生“抗体”,加息或将是目前解决经济问题、资本市场问题的最佳途径。

  10%的调整空间或许只是第一步

  基于以上观点,可以这么认为,随着06年市场的快速上涨以及07年初的上涨延续,市场的估值已经进入一个非理性泡沫即将产生的阶段,技术调整的压力在加大,而在这个较为特殊的时期,恰好也是市场加息预期增强的时期,虽然或多或少的看多理由依旧充分,但是“天时地利”都在表明市场调整已经不可避免,而且可以这么认为,10%的调整的空间或许只是第一步。

  证券通 徐振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