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化纤股有望逆市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26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化纤股有望逆市走强

  近日媒体报道,2006年全球化纤产量同比增加5%,达3700万吨。其中,中国的生产量占全体的51%,首次突破全世界产量的一半。这对化纤板块构成了直接利好。

  而且近期,粘胶长丝、短纤和氨纶价格不断上涨,特别是氨纶和粘胶长丝价格涨幅较大,其中氨纶40D价格在一个月时间内,从60000元左右涨至超过80000万元,涨幅超过30%,粘胶长丝均价日前也从31800涨至32200元。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所有长丝厂都处于盈利状态,毛利率明显提高;而氨纶均价在55000-58000之间时,部分企业毛利率已达到20%左右,目前的高价已经产生暴利。

  从短期来看,化纤行业价量齐升,表现出景气显著提升的态势。这主要是因为从2005年开始,化纤行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归,2006年较少新增产能投产。但是,随着产品价格的上涨,2006年下半年已经出现明显的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势头。据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份,化纤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92.75亿元,2006年一季度只有3%,1~5月份也只有3.2%,但6月份出现大幅回升迹象,1~6月投资迅速提高到18.1%,1~7月达到23.6%,随后两个月有所恢复,基本维持在19%左右,10月份再次反弹,到11月份化纤行业投资增幅已高达34%,预计全年平均达到30%左右。

  从化纤行业今后发展的目标看,到2010年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将达到3600万吨,未来几年化纤行业产能和产量增速将保持在7%~15%之间,到2010年,产能和产量增速将分别回落至7%和5%的水平。2007年化纤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从长期来看,整个化纤行业,供过于求是常态,价格很难持续高位运行。

  从相关化纤股走势来看,在近一段时间内股价涨幅普遍已经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了基本面的利好。因此,从短期来看,如果产业景气显著上升趋势不变,在利好消息刺激下,部分化纤股还存在一定的机会,如其中的龙头华峰氨纶新乡化纤等。但中期走势仍需继续密切关注产品价格走势,保持谨慎态度。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