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大权重股其实在推高股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22:31 北京商报

三大权重股其实在推高股指上升

  如果要诠释大盘股对股指的影响作用,2006年最后一周无疑是个非常鲜明的例子。据媒体报道,2006年12月25日工商银行对上证综指的贡献为44.08点,中国银行贡献19.93点,当日沪综指上涨92.09点,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就贡献了64.01点,占69.51%。2006年12月28日,中国银行涨停,当日沪综指上涨的29.59点,基本上是中国银行“单独赞助”。而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根据统计,当日上证指数107点的涨幅中,中行和工行两只银行股合计贡献超过70点。而现在在大盘冲3000点的过程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新发行的中国人寿,对股指的影响更不可小视。

  周三的沪市又一次冲3000点未果,大盘小幅上涨0.88%收于2975.13点,离3000点已经触手可及。而三大权重股工商银行(601398)、中国人寿(601268)和中国银行(601988)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也对股指有相当程度的下拉。实际上,无论3只

股票中任何一只不跌而涨停,沪综指当日都将超过3000点。

  按照周三3只股票的收盘价计算,工商银行的A股总市值为13482.87亿元,中国人寿的A股总市值为9141.74亿元,中国银行的A股总市值为8962.08亿元。根据媒体报道,工商银行每上涨1%,对沪综指的拉动约为5点,中国人寿每上涨1%对沪综指的拉动约为3点,中国银行与中国人寿类似,反之亦然。

  周三,工商银行收于5.53元,下跌1.78%;中国人寿收于43.90元,下跌0.3%;中国银行收于5.04元,下跌1.56%。如果按照上面比例的计算,3股票的下跌对沪综指下拉接近15点。而这只是3只股票小幅下跌,如果工行、中行和人寿大幅度下跌,昨日沪综指未必能在2900点以上。可以说,这3只股一变脸,整个股市都要抖三抖。

  需要注意的是,大盘股虽然起到沉淀资金、稳定市场的作用,关键时刻能确保股指稳定,但是也需要注意它们对股指的虚高作用。很多股民发现股指在不断上涨,但手中股票不涨,只能赚指数不赚钱。以2006年12月28日,上涨家数不到300家,下跌家数超过1100家,当日沪综指上涨的29.59点,就是大盘股在支撑。

  而对于这3只股票能够进一步拉动大盘股指上升,并没有一个肯定的结论。中国人寿从现在看,其成长性和资源的独特性对其估值支撑不足,应该难以大幅度上涨,不太可能对股指有进一步拉升作用。而虽然兴业银行即将上市,但其对银行股的拉动应该集中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一类规模比较类似的银行股,从这几天的表现看,对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拉升不大。同时,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盈利方面应该稳步上涨,不会短时间突飞猛进。而基金对这两只股票的配置应该比较饱和,同时它们的盘子也太大,难以连续大幅度拉升。

 陈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