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洗盘手法凶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8:24 容维投资

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洗盘手法凶悍

  受消息面利空传闻影响,周四上证指数以2946点跳空低开,全天几乎呈现单边回落走势,终盘以2857.36点报收,大跌117.76点,成交金额944.9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再度杀跌,港口、水泥等二线蓝筹股以及券商概念股继续走强,ST、中小银行、地产板块逆势反弹。

  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向上突破后,今日盘中主力有借部分权重股进行大力洗盘的嫌疑,而盘中主力对3000点大关屡次围而不攻、故留悬念,运作手法十分巧妙,多头主力仍牢牢控制着市场主动权。从成交量分析,今日总体量能仍相对稳定,交投持续活跃,而从几波快速杀跌看,显然涌出了大量恐慌盘,使得主力基本达到既定目的。均线系统中,各线保持向上发散状态,不过在尾盘失守5日线后,下档重要的10日线支撑将再次面临考验。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短期指标继续高位震荡。综合分析,主力对两地指数的调控相当明显,洗盘较为凶悍,但总体上升格局尚未改变。明日在兴业银行申购资金解冻后,能否峰回路转,值得投资者关注。操作上,应继续对累积涨幅过大的权重股保持回避状态,而质地同样优良的前期滞涨品种可加以关注。

  个股板块方面,尽管指数创下近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但个股活跃度始终不减。一线指标股方面,受兴业银行高价发行的刺激,华夏、民生等同类中小型

商业银行股近期反复得到追捧。走势上看,在前期高位调整中,成交量并未快速放大,主力资金显然未撤离,控盘程度仍高,这与工行、中行等前期爆炒之一线大型银行股存在本质性区别。再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作用,中期行情依然有看点。因此,投资者可继续加以关注,不过操作上应相对谨慎。二线蓝筹股方面,近期大资金运作相当活跃。其中,港口股早盘在盐田港涨停的刺激下,再次转强。整体来看,该群体的行情演绎持续性相当好,主力运作手法娴熟,其逼空势头与一线大蓝筹的颓势形成鲜明反差。近期盘中看,各路资金在年报季报密集公布期即将到来时,已开始展开热身。而基本面连续向好、技术面上累积涨幅有限的二线蓝筹股对其形成巨大吸引力。后市潜力依然可期,投资者逢低可保持连续关注,并注意轮动节奏。此外,上周受政策的影响,一度快速下跌的房地产股,近期出现强势反弹行情,尤其是其中优质品种。对此,笔者前期已反复提示,人民币升值以及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为长期利好,短期内个别政策只会对其中部分公司造成影响,但对优势企业将有强化其竞争力的作用,优质公司中长期的牛市格局不会轻易改变。而诸如万科、保利地产陆家嘴等涨幅榜中个股对此已得到印证。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更应注意主力运作节奏,逢低可对板块中的优质股进行重点关注。

  整体来看,主力利用消息在大盘冲击3000点大关前正大力清洗浮筹,预计在兴业银行申购资金解冻后,多方有望发起强力进攻。而个股板块的表现上,将不断对结构性调整进行强化。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始终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盲目追涨曾被爆炒之个股,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高位风险。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