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集体杀跌力量还没出现 震荡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集体杀跌力量还没出现震荡持续

  集体杀跌力量还没出现

  两市大盘昨天继续振荡,沪市成交989亿元,较前日萎缩一成。上涨家数略多于下跌家数,仍有超过30家股票涨停。整体表现为3000点关前的振荡。资金分歧加大,但集体的杀跌做空力量还没有出现。外围资金的充裕和场内资金的分歧导致市场连续呈现盘中大幅震荡的走势。

  近日沪深市场连续创出天量,沪市前日成交1106亿元,已经要超过大盘换手7%的警戒线。量能一旦呈上倾量到某一个位置,市场筑顶的一个高点就会出现。而顶部的构筑往往比较复杂,特别是大行情的顶部。事实上,顶部应该是一个区间。这个区间以主力决定减仓出货为开始,以加速冲顶诱多为结束。天量一定不会出现在天价那一天,如2001年6月大盘见2245点时量能并未创新高,量能集中在前三个月1900点到2000点区域。而2004年4月9日大盘见1783点行情高点时量能也未创新高。事实上,在1650点开始主力便开始决定出货。后面两个月到1783点是诱多出货的过程。

  而近日盘面的表现显示机构资金出现分歧。对酿酒商业等消费升级概念的一些涨幅巨大品种的抛售正在进行,但羊群效应还没有产生。主力动用大盘权重股拉升指数掩护减仓出货的行为正在进行。中国人寿前日进入上证指数。原先仅工行、中行就占到大盘权重的三成,现在加上中国人寿,显然主力只要控制住了这三家股票就能几乎控制大盘。目前看,一批超级蓝筹权重股在经过2周左右的较充分调整后,有望借助2006年年报普遍出色的业绩浪拉动指数上攻。所以,指数能到什么位置真很难说。但在此过程中拉升指数掩护主力出货的计划正在进行,只是这个过程可能是几个星期。

  技术上,前日股指在大幅下跌后收复失地,留下长下影显示多头仍有上冲欲望。而股指回探5日均线并将向上跳空缺口回补了一部分,技术形态得到一定修复,同时均线系统保持良好。昨日量能萎缩下的小幅振荡是对3000点冲高无力还是蓄势上攻还很难说。如果今天量能继续萎缩则比较危险,再度放量收出中阳才能摆脱下跌的风险。从近日盘面观察,资金分歧已经出现,如果筹码松动引发羊群效应则连续下跌的风险将来临。近日的关键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能否上行。投资者可选择一些股票进行操作,但要坚持短线快进快出,对涨幅巨大超出估值范围的股票择机出局。 (金龙投资)

  以不变应万变

  前天跌停的保利地产昨天一度涨停,前天大跌7%的贵州茅台昨天大涨7%,小商品城等机构高度重仓个股昨天也突然跌停, 随着大盘逼近3000点,机构重仓股短线暴涨暴跌显现出市场短线风险正在加大。

  分歧面前,到底是坚守投资准则,还是冒险紧跟市场、赚一次是一次呢?不仅是中小投资者思虑着是沽空还是做多,基金经理们也在坚持和妥协之间艰难选择。

  “我不知道调整何时会来,但我现在也不可能减仓。”深圳某基金经理坦言,调整一定会来,但他也不能准确判断何时是调整的底部,所以也许现在卖出的股票,将来还要以更高的价钱买回来。

  也许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价值投资的原则。“这样虽然有少赚超额收益的可能,但却可以避免犯更大错误的风险。”

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的基金经理曹名长的选择或许代表了在现在这个复杂的牛市中保持清醒、防范风险的一种路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