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兴业登陆引爆参股商行板块大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7:54 新浪财经

兴业登陆引爆参股商行板块大暴动

  牛市的诞生成为了孕育超级大牛股的肥沃土壤!如果说股改造就了一批拥有巨大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那么作为中小投资者,介入了金融控股题材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就是直接坐享牛市疯狂盛宴带来的巨大收益!不知不觉间,从中国银行成功上市,到工商银行的资金蜂拥围堵,再到目前正在忙碌IPO的兴业银行,银行股在市场上掀起的这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让投资者看到了牛市的爆发出来了激情。如果说前期参股券商让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历历在目,那么现在风水似乎轮到商业银行了, 商业银行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使得超跌的参股银行板块凸现新的生命力!

  参股金融实现双重收益 多热情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随着金融业务范围的拓宽,在金融改革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将为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改善空间。未来国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在巨大的成长性的推动下,金融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随着整个金融板块重心的上移,作为分享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最大赢家,参股金融业的上市公司无疑将成为后股改时代资金重点追捧的对象!首先,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把上市公司的股份分成了可流通和不可流通两个部分。特别是不可流通的法人股,其价格十分之低。随着股改工作的展开,那些原本价格低廉的非流通股也变成了与二级市场上同价格的流通股。因此,那些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份的个人或上市公司可谓是一夜暴富!给参股金融的上市公司带来了其巨大的财富,其价值重估开始逐渐得到市场的挖掘。同时,金融业的业绩增长也将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期,大股东每年也将得到大量的分红,因此参股金融的上市公司双重收益的暴富才刚刚开始上演。那么,联系到二级市场上,整个板块形成整体做多热情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新会计制度引爆资产重估的动力源

  根据即将在2007年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可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同时规定,如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被出售,该资产的利得或损失,将从所有者权益中转出,计入当期损益。而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因股改之后,可以拥有相对确定的二级市场价格作为公允价值,因此,可以作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可以以公允价值计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而在目前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普遍高于相关股份账面价值的情况下,会计准则的改变将使得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增加。比如岁宝热电民生银行的投资上,如果采用成本法处理,岁宝热电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反映出来的仍是当初原始投资的5050万元;而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账务处理,仅这一部分可增值15.55亿元。

  银行控股题材开始发力,成为市场追逐的香馍馍!

  近期,银行股可谓意气风发,涨势如虹,股权升值非常明显。远的有正在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中之重更是农业银行的登陆A股,近的更有下月5号上市的兴业银行!地方商业银行上市的高潮似乎更胜于急于券商!正因为如此,参股银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也大涨,近期如参股兴业银行的福建水泥西水股份等品种犹如脱缰的野马一样一路飙涨。岁宝热电开始减持民生银行兑现巨额股权投资收益,引发其他参股公司抛售以兑现收益的预期,拥有民生银行股权的上市公司的巴士股份东方集团新希望紧随其后,意气风发!广发银行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持有广发行股权申华控股云维股份中大股份浙江东方等参股广发行的几家上市公司将获得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而在工行上市后,银行第三梯队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破冰之旅即将开始。目前112家城商行中,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大批银行明确表示上市计划。正因为如此,市场上参股的西安市商业银行金花股份,参股广发的申华控股,以及参股兴业银行的福建水泥和西水股份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中也实现了大涨!可以说,整个金融控股题材板块开始登上了历史舞台!下月即将上市的兴业银行更将激起市场对金融控股板块的炒作。那么谁将成为该板块的后起之秀呢?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