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盘关前整理 蓄势冲击3000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3:24 容维投资

大盘关前整理蓄势冲击3000大关

  经过昨日的探底回升后,周三上证指数以2955点继续跳空高开,上午基本围绕前收盘点位作上下震荡,午市以2970.90点报收,上涨21.76点,成交金额535.3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明显企稳,机械、电力等二线蓝筹股继续走强,地产板块大举反弹。

  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经过探底回升,本周一的向上突破逐渐得到确认,而上午主力对3000点大关围而不攻、故留悬念,运作手法十分巧妙,显示市场主动权正被多方牢牢控制。从成交量分析,在创出史无前例的天量后,今日量能仍相对稳定,交投持续活跃。均线系统中,各线保持向上发散状态。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短期指标高位纠缠后终于成功向上发散,强势得到进一步确立。综合分析,主力在上证指数接近3000点整数位前加强了对股指的调控,但总体上升格局十分确立。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继续对累积涨幅过大的权重股保持回避状态,而质地同样优良的前期滞涨品种可加以关注。

  个股板块方面,尽管指数处于关前整理之中,但个股活跃度依然较高。一线指标股方面,受兴业银行高价发行,以及华夏、民生等银行基本面的利好传闻刺激,近期该类银行股有再次走强的迹象。走势上看,在前期的高位,其成交量并未快速放大,主力资金控盘程度较高,再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刺激,显然中短期行情尚未结束。因此,投资者可继续加以关注,不过追高应谨慎。二线蓝筹股方面,近期大资金反复活跃其中的现象相当明显。在港口、煤炭板块连续活跃后,机械、钢铁、电力等目前表现强劲。从行情演绎特征看,呈现了相当好的持续性,资金运作手法娴熟,其逼空势头与一线大蓝筹的颓势形成鲜明反差。盘中资金已显然有为年报热身的动作。基本面上看,随着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该类行业将同步获益,得到长足发展。而技术面上累积有限的涨幅、估值水平的合理甚至低估,更是对资金形成巨大吸引力。后市潜力依然可期,投资者逢低可保持连续关注,并注意轮动节奏。此外,上周受政策的影响,一度快速下跌的

房地产股,今日在龙头品种的带动下出现集体反弹,其中保利地产一度涨停。对此,笔者已反复提示,
人民币升值
、新会计准则的时候为长期利好,短期内个别政策只会对其中部分公司造成影响,反而对优势企业将强化其
竞争力
,中长期的牛市格局不会轻易改变。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更应注意主力运作节奏,逢低可对板块中的优质股进行重点关注。

  整体来看,大盘向上突破后基本完成回抽确认过程,在充分蓄势后,多方将对3000点发起攻击。而个股板块的表现上,将不断对结构性调整进行强化。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始终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盲目追涨曾被爆炒之个股,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高位风险。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