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获利回吐引发市场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9:07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获利回吐引发市场动荡

  借着前两日市场大涨的余威,大盘今天又一次跳空高开,然而上证指数却未能再现前几日单边拉升的疯狂景象,而是在大量抛盘的打压下逐波走低,直至下午开盘后在金融等权重股走强的带动下,股指才止跌回升,盘中高低点落差一度达到120点,最终报收一根带长下引的高位类T字星。所幸的是,盘中虽然出现了大幅震荡,但市场热度仍然不减,到收盘又有近60家个股涨停,金融、钢铁股再次领涨市场,我们近期反复指出的低市盈率品种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与此同时,以食品饮料等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今天却纷纷被打压至两市的跌幅榜上,说明短线获利盘开始松动,而这也恰恰是引发市场出现高位宽幅震荡的内因之一。

  从盘面观察,市场在经过多日的强攻后已经出现分歧,不过,金融等大盘权重股的如期上攻,再次在关键时刻起到定海神针的稳定作用,使市场得以继续保持强势,按照这些“大块头”目前放量上攻的走势看,明天应还有继续上冲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权重股的连续上攻是否会导致我们近期所担心的多空力量转换,压制其他个股的上涨,将直接影响整个市场的运行节奏。而在今天的盘面中,我们也确实发现一些个股退潮的迹象,只是这种个股退潮的风险最终还是被收盘60多家涨停的火爆局面所掩盖。但是,一旦盘面上调整个股出现大面积的扩散,短期市场将很可能在连锁反应中会有一次集中性的获利回吐出现。因此,在目前个股行情依旧如火如荼的氛围中,投资者反而需要有风险意识,警惕短期随时可能出现的回调,并注意利用回调的机会进行仓位结构的调整。

  技术上,今天上证指数的快速回落基本是在前一个整理平台的上沿获得支撑,而且在大盘权重股的支撑下,回升力度稍强于深圳。但现在上证指数已接近3000点整数关口,在刚突破平台的情况下就出现快速回抽,说明市场对突破的有效性还有顾虑,如短期不能加速向上,很可能会引发市场的再次回抽,甚至回到平台内继续整理蓄势。对于深综指而言,目前在突破历史新高后的上攻遇阻,如市场量能和热点不能持续跟上,短期同样面临回调补缺的压力。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已经显现出短期调整的压力,本周后半段很可能还将出现一次获利盘的集中回吐。操作上,短线股指即使再创新高攻击3000点,投资者也应保持谨慎。而在目前指数加速上攻之际,如何让自己在当前跑赢大盘再占先机,为2007年的整体收益奠定良好基础,已成为目前操作的重中之重。

  上海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