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对石化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7:49 容维投资

人民币升值对石化业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的频率和幅度都已超出人们的预期。人民币的升值对石油石化行业有不同的影响,下面我们就各行业的影响做出具体分析。

  国内石油开采行业。人民币升值后,原油进口成本降低,对主要依赖进口的石油企业是利好。但我国的原油价格是以国际市场为定价依据的。因此,国际油价实际降低,也意味着国内原油售价相应回落。这对国内石油开采行业来说,必然影响其收益。

  炼油行业。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缓解国内炼油企业“价格倒挂”的成本压力,抬高其利润水平。但人民币短期内的升值空间毕竟有限,成本压力的缓解也有限。而且,在我国,虽然炼油的原料即原油的价格是国际定价。但其产品即成品油的价格主要由政府控制。近日,国家大幅度调低了成品油出厂价格。人民币升值对炼油行业的影响,利好但不能乐观。

  在石化产业链中,受冲击最大的是

化工行业,将会削弱出口,加剧国内竞争。同时,进口化工产品的竞争力也会相应增强,价格会持续走低,这无疑加剧了国内化工市场的竞争。因此,化工企业要在产品竞争力而不是价格上做文章,应在抢占中高端市场而不是在低端市场上做文章。

  

人民币升值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影响最受关注。从短期看,二者并无直接关联,或者影响甚微。从中期看,有利于油价下降。炼油行业的整体利润水平会有一定提升。加工成本下降会直接反应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影响是可能改变国内的经济结构。因此,对石化行业深层次的影响,很难用好处多还是好处少来描述。

  二级市场上,在大盘强势创出新高的同时,石化板块上涨势头强劲,在人民币升值及

原油价格下降等多重消息影响下,我国石化行业将产生巨大的格局变化。投资者应关注其中的龙头个股。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