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铁路股独树一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3:42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铁路股独树一帜

  近期铁路股走势强劲,其中大秦铁路强势上涨,而广深铁路、晋西车轴铁龙物流等均有所表现,铁路股呈现出全面爆发的态势,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国家对于铁路投资的高速增长行业发展的原动力。铁路发展的相对滞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制约瓶颈之一,国家对于铁路是高度重视的。“

十一五”期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高达1.25万亿,年均投入约2500亿,大大高于近几年500至600亿元的投资额。铁路营运里程将获得加快增长,“十一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近4.17%,比1978年至2005年1.53%的年复合增长率有较大的提高。仅
铁道部
今年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就达到了332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2560亿元、更新改造160亿元、机车车辆购置6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加必然带动铁路以及装备需求的上升,从而带动相关铁路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增加。

  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本轮铁路景气周期自2005年刚刚开始,今年将开始进入大面积建设阶段。根据铁道部的预测,我国铁路运能不足的问题约需至2015年方可基本解决,那么本轮铁路建设景气周期将至少持续10年以上。我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不仅仅是技术、速度、建路里程的跨越,同时也是管理机制、运营体制和经营模式的跨越。要发展就要先解决路网规模和装备现代化等硬件问题,后改革服务质量和管理经营体制等软件要素。在国内经济发展迫切需求和全球

能源价格倒逼的环境下,我国铁路实施跨越式大发展必然会带动铁路相关上市公司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

  行业的良好发展最终体现在铁路股的业绩上。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8.7%,货物发送量则同比成长6.9%,双双创出历史纪录的新高。行业的大发展直接体现在了业绩上,2005年铁路全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0%。到了去年,仅前7个月收入就增长了17%,利润总额增长高达95%,全年的数据出来后相信还会有令人更加惊喜的业绩呈现在投资者眼前。

  综合以上分析,铁路股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而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让投资者对其未来的走势充满了信心。可继续关注大秦铁路、晋西车轴等龙头品种的动向。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