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首放:沪指价量新高剑指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沪指价量新高剑指3000点

  在2800点区域经历了2周多的休整后,周一市场终于实现了全面突破。沪综指收盘大涨100.98点,报收2933.19点,涨幅达3.57%;深成指则在周五3.52%升幅的基础上,再度大涨3.44%。此外,成交量也继续刷新了历史纪录,沪深两市周一总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048.9亿元和530亿元,市场强势特征由此可见一斑。

  大盘蓝筹股再度发力上攻,无疑成为沪综指再创新高的根本推动力量。而金融股首当其冲,其中工行、中行等指标股在经历了近两周的下跌后出现明显反弹,收盘分别上涨3.2%和3.51%,招行、国寿也分别以6.37%和5.14%的升幅再度逼近历史新高。除银行股外,其他指标股也有出色表现,大秦铁路收盘涨停,联通、国航以及宝钢等平均涨幅也都超过5%。最终,大盘蓝筹股发力不仅有效拉动了股指,同时也对周一市场做多气氛继续保持稳定打下了基础。

  不过,随着牛市行情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以及市场热点的全面扩散,大盘蓝筹股已经很难成为市场的主角,“八二”甚至“九一”现象正在逐渐成为市场常态。从两市涨跌个股家数情况看,仅有19只个股出现下跌,而涨停个股家数却达到创纪录的109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家数则超过500只。相当多的个股开始出现连续涨停局面,如都市股份7个涨停,安信信托6个涨停,工大首创则是6天5个涨停,清华同方近日也实现了连续3个涨停,连续两个涨停的更是数不胜数。越来越多股票的持续涨停正在表明,本轮牛市已经进入全面沸腾阶段。

  随着越来越多股票出现连续上涨,市场主流热点稍显混乱,不过仔细分析,仍可发现一些市场脉络:

  一是成长股继续明显超越大盘,特别是以贵州茅台为首的高价成长股,正在不断上演“高了再高”、“强者恒强”的好戏。其中茅台继上周成功站上100元之后,本周一再度摸至116元,而小商品城獐子岛最高也分别冲至99.99元和99元,有望成为两市第二只百元股。另外,张裕A苏宁电器以及驰宏锌锗周一收盘也已经分别达到74.12元、70.79元和69.71元,从而为更多具备高成长潜力的优质股继续走高打开了上涨空间。尤其是一些中、小市值的成长股明显得到了资金追捧。中小板指数最具代表性,上周累计升幅达到19.37%,周一继续大涨5.48%,远超市场平均。另外,以清华同方为代表的科技股近日也出现了一定的崛起迹象,但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二是大批补涨型品种出现全面加速上扬,其中既包含一些估值偏低的板块,汽车、高速、机场、煤炭、电力等等均属于这种类型;同时,也包含大批二、三线的低价股和投机股,由于前期涨幅明显滞后于大盘,还是吸引了大批短线资金的积极参与,最终形成的补涨动力仍然不可忽视。

  综合上述,由于大盘蓝筹股的再度企稳以及市场做多力量的持续释放,沪综指突破3000点并无悬念。不过大批成长股在经历了短期的连续大涨后,调整压力已经有加大迹象,部分个股甚至明显脱离基本面,相关风险开始与日俱增,对此投资者仍需保持一份清醒和冷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