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整体上市概念股将成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0:25 东方早报

整体上市概念股将成新热点

  江苏天鼎 甘丹

  日前,东软股份公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将采用吸收合并的方式整体上市,昨日复牌即封于涨停。该股的如此表现也激发了具有同样题材预期的通宝能源国电电力盐田港等个股的走强。

  两大益处

  表面看来,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是解决关联交易,但实质上则是通过整体上市获得了资产的协同效应以及增厚了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从而迅速提升二级市场股价,具有极强的利益冲动效应。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的益处还需要得到行业景气的配合,比如TCL集团也是整体上市,但由于整体上市后的手机、彩电等行业竞争激烈,虽然整体上市后的资产具有协同效应,但奈何行业竞争削弱了协同效应所带来的竞争能力。

  整体上市或成新热点

  从利益的角度来看,那些拥有整体上市潜在预期的上市公司均有可能成为现实,因为资产分拆上市其实并不符合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毕竟在股权分置背景下,还可以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让集团公司的资产在同业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先盈利能力。但在监管严格以及股改之后,控股股东愿意将优质同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通过二级市场市盈率的估值放大器效应获得财富的增值。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相关制度的变迁也有利于整体上市,一方面是股权激励机制、市值考核机制的形成,将意味着市场参与各方都愿意看到二级市场市值的提升,而增厚每股收益、提升资产协同效应往往是提升市值的最为捷径的方式。另一方面则是央企的改革方向(提升央企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整体上市浪潮的产生。

  此外,二级市场对整体上市概念股的追捧也是整体上市浪潮的一个强劲推动力,比如说昨日东软股份开盘就涨停就说明了市场对整体上市概念股的追捧,再比如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武钢股份等整体上市概念股的走强。

  相关链接

  ◇操作建议

  关注两类概念

  整体上市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主流热点,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整体上市概念:

  一是央企的整体上市概念股。目前凡是控股股东为央企的上市公司,均有成为整体上市至少是央企某一块独立业务整合上市的平台,比如天山股份有望成为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的水泥业务整合平台,美利纸业有望成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的造纸业务整合平台等,此类个股值得跟踪。

  二是地方国企的整体上市概念股。目前地方国企的整合资源的心态也变得迫切起来,所以,凡是控股股东拥有强劲实力且具有同业资产的地方国企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具有一定的整体上市题材,比如通宝能源、建投能源金果实业等个股。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