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向上突破 个股行情仍在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7:44 容维投资

大盘向上突破个股行情仍在深入

  受周末消息面平静的激励,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2857点跳空高开,全天呈现单边助涨行情,终盘以今日次高位2933.19点报收,大涨100.98点,成交金额达到史无前例的1049.1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震荡整理,水泥、消费品、券商概念以及港口、汽车、煤炭等二线蓝筹股表现强劲,科技股继续活跃。

  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经过一周多的高位震荡,今日的放量跳空长阳向上突破十分明显。从成交量分析,在连续保持高量状态后,随着股指的突破同步创出了历史的天量,量价配合良好。均线系统中,5日线与10日线粘合后重新向上开口,转强特征明显。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短期指标高位纠缠后,再次向上突破。综合分析,股指在国寿计入指数前夕,终于摆脱了高位震荡,出现价量齐升格局,市场人气高涨。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继续对累积涨幅过大的权重股保持回避状态,而质地同样优良的前期滞涨品种可加以关注。

  个股板块方面,今日仍旧以普涨为特征,下跌个股家数降至近期的新低。一线指标股方面,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尽管走势未领先大盘,但上周末笔者所提示的基本面支持以及技术调整压力逐渐释放,封杀了下档的空间,目前有一定的止跌迹象。不过由于相对位置依然较高,因此建议投资者暂时不宜盲目介入,待其完成调整再行考虑。二线蓝筹股方面,医药、酒业等个股强势启动后,总体大部分暂时进入了阶段性休整,但汽车、港口以及午后启动的煤炭等个股再度接过大旗,并且联袂年报预期较高的券商概念股表现强劲。从行情演绎特征看,呈现了相当好的持续性,资金运作手法娴熟,其逼空势头与一线大蓝筹的颓势形成鲜明反差。基本面上看,随着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该类行业将同步获益,得到长足发展,而技术面上,去年至今累积涨幅的有限、估值水平的合理甚至低估,对资金运作吸引力巨大。后市潜力依然可期,投资者逢低可保持连续关注,并注意轮动节奏。此外,上周后期启动的科技板块,今日继续活跃,东软股份士兰微永生数据等早盘便已封于涨停。该类个股经过长期调整后,受业绩回升刺激,明显已有资金悄悄潜入,再结合大大落后于股指的涨幅与基本面重大的机遇,股价走强具有相应背景。中短线投资者可反复进行战略性关注。

  整体来看,大盘高位剧烈震荡格局有被打破的迹象。而无论二线蓝筹也好,科技板块也好,均是由于价值不一,将结构性调整进一步强化,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始终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盲目追涨曾被爆炒之个股,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高位风险。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