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造纸板块全面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5:38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造纸板块全面爆发

  近期造纸板块整体走强,晨鸣纸业岳阳纸业等大幅上扬,位于涨幅榜前列。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造纸行业的发展。

  从纸的生产方面看,目前接近6000万吨,约占全球的16%。00~05年的年均增长率11%,预计05~10年的年均增速为7%,基本与GDP同步。2010年的总量将超过8000万吨,与消费量最大的美国目前的水平相当。从纸的供给方面看,目前基本与消费量持平。00~05年年均增速13%,高于消费的增速;预计05~10年的年均增速为8-9%,略高于消费的增速。0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纸品的出口已经大于进口。我们的判断是,这将演变为一个长期趋势,可以持续10年以上。主要原因是,中国造纸企业已经开始具备国际竞争优势。

  国内仍有3000多家造纸企业,还没有1家企业占全国总产能或总收入的市场份额超过7%。但是,部分产品上,强者的特征已经十分突出。例如纸业铜版纸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华泰股份新闻纸的市场份额接近30%。随着国内总产能供大于求,企业两级分化的局面将继续演变,行业兼并重组将加速。中国市场在2010年将出现千万吨级的造纸企业,可以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大企业相提并论。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拥有全球最好的造纸设备;相对较低的

能源和劳动力成本;在大的经济实体当中,中国仍将是增速最快的市场。

  行业毛利率水平基本维持在14%上下,净利润水平在5%左右,全行业的收入规模大约在3000亿元。全行业平均总资产负债率高达62%。行业表现出来的特征是高负债进行的产能扩张和产品结构升级。随着产能增速的放缓,行业的负债比重将会降低,现金流状况将会得以改善。从消费量的增速来看,00~05年,增速最快的是白纸板、箱纸板和新闻纸,而包装用纸、特种纸和瓦楞原纸的增速相对较慢。从消费量的比重来看,新闻纸、涂布纸、白纸板、箱纸板、书写印刷纸等主要品种的比重在上升,而瓦楞原纸、生活用纸、包装用纸、特种纸等比重有所下降。未来5年,涂布纸的比重仍会有所上升,新闻纸、书写印刷纸的比重将会有所下降,但国内消费的增速都会下滑。

  02~06年,原材料价格处于上升周期,国内进口软木浆价格上涨超过30%;但是,由于国内纸品产能扩张较快,新闻纸、轻涂纸、铜版纸、白卡纸等主要品种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我们的判断是,07年白卡纸和新闻纸价格有反弹的可能,而轻涂纸和铜版纸仍有下降的压力。而纸浆的价格趋势是,针叶将保持在高位,预计2007年的平均价格为750-770美元/吨;阔叶浆的价格将会小幅度下降,预计2007年的平均价格为600美元/吨,亚洲和南美有不少新增产能是主要原因。2007年将是出口大于进口的一年,出口将会演变为大趋势;国内产能的扩张步伐将会放缓,行业整合将会深化;原材料的价格总体来讲预计将会是向下的趋势,而纸品价格下降压力将缓解,部分纸品价格有上升的可能。

  二级市场上,造纸行业近期强势上涨,但估值仍相对偏低。随着造纸行业景气度的上升,后市有望继续整体走强。投资者可对其中的龙头个股如晨鸣纸业、华泰股份等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